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科学研究活动与社会经济发展

日期: 2012-04-13

主讲人:张先恩

2009年3月13日下午4点,生命科学学院“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邓佑才报告厅如期举行。这一次,我们邀请到了国家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张先恩博士为我们主讲。
张先恩博士早年是一位从事分析微生物学和分子酶学研究的优秀科学工作者,曾经任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1993-),高校兼职教授(1996-)。专业研究领域为分析微生物学和分子酶学,发表科学研究论文120余篇,编写生物传感器相关著作3本。担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刊物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编委和Biocatalysis & Biotransformation编委。2002年起担任现职,从事国家基础研究管理工作,包括国家基础研究发展规划、科技政策研究、国家973计划、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数据共享工程、香山会议等。与一般科学家不同的经历,使张博士对世界科技发展形势有着独到的认识。今天,张博士就用了许多客观又直观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国内外的科技发展历程和现今的科技发展形势,让我们对科学有了一个宏观的感知。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中,张博士讲述了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一开始,他便用三次科技革命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强调了科技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接着又用各国历年获诺贝尔奖情况的数据与其社会经济状况在世界地位和发展趋势上惊人的契合,让我们对这一问题有了深刻的印象。接着,他又带我们回顾了近年来世界主要的科技进展,如宇宙暗物质的发现与了解,DNA非编码序列和iPS cell研究的突破,以及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启用等。最后,张博士充分肯定了社会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的现状及其对基础科学发展的巨大要求,并据此向我们强调了基础科学的重要性。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张博士系统分析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中国科学家过去就有许多辉煌成就,虽然文革十年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科技发展,但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迅猛发展,我们的科技水平也在直线上升。作为佐证,张博士列举了近几年我国在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等方面取得的代表性突破:在对量子密钥及量子通讯方面,我国开发并运行了世界首个量子通信网;在超导研究上,我国在铁基超导方面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他如靶向治疗记性早期幼粒白血病、蛋白质化学研究、澄江动物群的发现、新型光学晶体的合成等等,数不胜数。随后,他又从人力资源、科技投入、专利申请和论文发表等方面分析了中国的科技条件。我国在这些方面的进步都十分明显,专利数量和论文发表上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张博士还指出,我们在一些方面仍有较大的不足,如专利的质量和原创性上仍存在问题;学科总体水平上,生命科学等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同时,他还对引起我们这些不足的多方面的原因作了说明,指出了我国科学研究工作的一些问题。之后他还对中国的经济数字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在展示我国经济总量上的可观成就的同时,指出了我们在人均水平上的差距。
在最后一部分中,张博士分析了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遭遇的瓶颈和科技发展造成的问题。我国的产业结构中,农业仍占有很大的比重,第三产业分量不足,这与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同时严重制约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污染和全球变暖是世界普遍遭遇的问题,它们都与科技发展有着极大的关系。在环境问题上,张博士从人类与环境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寂静的春天》谈起,逐步深入,向我们展示了当今世界的环境污染,以及不采取可持续发展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在全球变暖问题上,他用全球各地,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事实,如冰川融化、海洋扩张、陆地特别是岛国面临的土地淹没问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进一步强调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最后,张博士还对中国未来在能源资源上的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几条可能出路,像地球深部资源探测、深海资源探测和对南极的开发等等。当然,这些都首先要求我国在科技上的探索与进步。
80分钟很快过去了,在和同学提问交流的环节中,有同学提出目前的金融危机是否会对国家的科研经费造成影响。对于这个问题,张博士的回答非常有力,那就是“不会”,国家对于基础科学的投入不会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化而有所改动,国家一贯坚持的方针不会变。
讲座的气氛十分融洽,时间很快过去。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张博士结束了今天的讲座。尽管讲座的时间很短暂,但相信对在场的众多同学来说,通过这80多分钟的讲座,他们不仅了解了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同时还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发展在推动国家及社会发展上的重大作用,正如讲座的主题“展望事业探讨人生”所言,同学们从讲座本身出发,对事业、人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