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物学研究激动人心的时代

日期: 2012-04-13

11月2日下午13:30,生命科学学院“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第三讲——“生物学研究激动人心的时代”在新生物楼邓佑才报告厅开讲。三百多名来自北大和外校的师生踊跃参加。主持人北大学生吕原野简单介绍了邓兴旺教授的学习和科研工作经历。其后由饶毅院长致欢迎辞。饶毅一方面介绍了邓兴旺教授在科学界的杰出贡献,另一方面提到邓教授在北大读书期间的情况。
邓兴旺教授是世界著名植物生物学家,长期从事植物分子遗传及发育生物学研究。他现任美国耶鲁大学分子、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系终身教授,北京大学讲座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共同所长。邓教授是中国大陆留学生在美国植物界第一位获得名校终身职位的华人科学家,并因他在相关领域研究中所取得的杰出成绩而荣获多种奖项。
邓兴旺教授先就自己当年在北大的学习生活经历和当代生命科学的发展情况作了简短的开场白。邓教授讲到,相比于其他学科,生物界还有许多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而现代生命科学的突飞猛进使得人们对于生命机理的探索成为可能。生命是几万个基因在不同时间空间的顺序表达,在二十年前,解析一个基因十分困难,而科研水平的迅速发展使得人们现在可以解析很多个基因,很容易的敲除,插入基因,每天都有新的发现,生物学研究进入了真正让人激动人心的时代。
在开场白之后,邓教授提出,应该由同学们提问,自己来回答的形式讨论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于是讲座就在轻松热烈的探讨氛围中继续进行。在座学生踊跃发言,并就学习生物学,科研以及人生感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首先邓兴旺教授根据同学们的提问,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整体生物学研究和自己的研究领域内的一些情况。邓教授在调控植物光形态建成的有关基因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因此他先介绍了光对于植物的调节机理和相关研究方法,之后又涉及到了植物基因组的研究和植物学在生命科学中的地位。邓教授谈到,基因组研究固然可以使我们从一个更广阔全面的视角来认识单一的问题,但这并不是说对于单个基因的“精耕细做”式的研究就不重要,因为基因的作用是要建立在每个基因功能的精细研究之上的。而对于植物学的地位,邓教授提出,虽然因为人们对于疾病的关心是的研究热点偏向于动物学方面,但植物学中的很多发现对于人类都是有重大意义的,而生物学研究的意义在于解决生物学现象,重要的是能否在合适的系统中解决相应的问题,而不是在植物还是在动物中。
随后邓兴旺教授又谈到了自己对于科研的感悟。他说,科研中经常会遭遇失败,失败是很正常的,多数时间是失败、少数时间成功。科研就是一个Re(重复)—search(研究)的过程,但关键是要继续下去,如果总半途放弃就一定不会成功。邓教授以自己博士后期间的研究经历为例,说明虽然有些结果初看起来是失败的,但在科研中总能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坚持下去就会发现比想象中更有意思的东西。科学研究就像是长跑,最重要的是好好学,踏实干下去,坚持到最后。
在关于事业和人生的探讨中,邓兴旺教授不断提到的两个词就是坚持和踏实。他说,科研中会有很多失败和挫折,人可以找到很多借口停下,但一旦自己认准了就要去做,坚持到最后才会成功。而好的科研想法要建立在知识的积累和细心的观察上,要多想,多关注,实实在在的做些事情,机遇不给无准备的人。另外邓教授还提到,对于科学研究来说,无论自己或他人的看法如何,真实可信的数据和事实才是最终的判断标准。对于自己研究的信心务必要建立在现实可行的基础上,要努力去解决有意义的问题。
在讨论中,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生物学研究让邓教授觉得如此激动人心?邓教授解释道,相比于其他学科,生物学中有很多新的东西等待着我们去发现,而这种发现每天都可以进行,这种感觉是让人十分兴奋的。但邓教授同时强调,生物学中的发现并不一定要是登月那样的伟大成就,研究中最激动人心的是自己发现有意思,未知的东西,并且试图去了解。对于邓教授说生物比数学、物理更激动人心,听众表达了不同意见。
在座的同学中有一些是新进入生物学领域的本科和研究生新生,针对于他们的问题和疑惑邓教授也提出了的中肯建议。邓教授谈到,对于本科生来说,要做好时间分配,尤其是书本知识和科研能力的平衡,大学前几年要尽量打好基础,之后可以进入科研领域,另外要好好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做一些研究性的工作。对于研究生来说,可以以看自身研究方向的文献为入门,一方面要多与其它领域交流,具有较广博的知识面,另一方面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踏踏实实做好,选取现实的课题;而研究生期间最重要的不在于发表什么样的文章,而是要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我表达,使别人认可自己的能力。
最后邓教授用一句“要踏踏实实做小事,小事积累就会变成大事”表达了对同学们的鼓励和殷切期望,同时也让在座的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到了这位生物学家脚踏实地,踏实肯干的可贵品质。
讲座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还走上讲台,向邓教授不断提出问题,在讲台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0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