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韩启德院士漫谈事业与人生讲座总结

日期: 2012-04-13
2008年12月19日下午4点,“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第二十讲在北京大学金光生命科学大楼邓祐才101报告厅举行,韩启德院士借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阐述了自己对于事业与人生的看法。
韩启德先生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韩先生长期以来从事分子药理学和心血管基础研究,并致力于医改教改方面的工作,是一位严谨的科技工作者和行政工作者。
首先,同学们观看了一段央视科学教育频道大家栏目采访片段的录像。在该次采访中,韩启德先生讲述了他于大学毕业后下乡工作十二年的经历对自己的深刻影响,并表示了自己对于“空中飞人”看法,强调“做学术不能浮躁”。
讲座开始后,韩先生首先举例说明音乐的节奏快慢能使同一段音乐呈现完全相反的感情;与之相似的是,人的一生能否幸福,最关键的并非人所处的境遇,而是对于人生的态度。如果能以一颗平和的心去看待世界,那一切都会很美好。
接下来的部分,韩启德先生以学生的问题为引线表达了自己对于事业和人生的某些看法和态度,极大地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事业、情感等不同方面的问题。韩先生一一给予了中肯的回答,幽默风趣地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当有同学提及科研工作与买房买车的矛盾时,韩先生严肃地问道,“能不能想些更现实,更值得做的事情呢?”,并说“功到自然成”。
面对提问自己与爱人是如何共同进步的时候,韩先生笑称“我们的感情很深,感觉很好”,对于这份经历了50多年风风雨雨的感情,韩先生表示“不容易,我很珍惜”。
当被问及之前所做的 科研工作和现在的行政工作有什么不同时,韩先生首先强调,有一个原则是相同的,那就是要有“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态度”,要做到“实事求是”。不同点则在 于,社会在某种意义上要复杂的多,需要考虑的更周全,而且不会像实验室那样有那么多机会让你去实验。另一方面,行政工作的对象是人,必须时刻考虑他们的感 受。
接着,韩先生从对医 改的评价提到了大家普遍存在的一个误区,也就是认为只要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民众健康就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的想法。韩先生强调,“据可靠研究数据 表明,医疗卫生对于公众健康的影响只占8%,生活方式、生活环境、心理状态等对公众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事实上最重要的不是得了病如何治,而是如何少得 病,不得病。鉴于改掉一个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能让某些疾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韩先生认为我们的社会应当投入更多的资源在普及宣传健康知识方面。
当问及对中医的评价 和建议时,韩启德先生首先明确地表示“我相信它,因为它的确能治好病呐”。韩先生认为“中医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丽的宝库”,但它又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科学, 因为它不依靠机制研究,但它是一个几近完美的表征数据库。接着韩先生举例说明了中医和西医各自的优势和缺点。他认为中医的一个缺陷是没有成立学术共同体, 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标准,“有些中医从不承认有治不好的病,这使得中医在有些人心中沦为‘骗人的东西’。若是中医也有自己的学术共同体,规范了诊断和治 疗,那实际操作起来大家就会更信任它。”相反,西医有着较成熟的规范,但缺陷是过于看重局部病灶,“好,冠心病那就扩充冠脉吧,但真的只是心脏有问题么? 不是的,是整个人体系统运转出现了问题。所以扩充冠脉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谈到自己在农村公 社卫生院做了12年的“全科医生”这段经历时,韩先生认真地说“它影响了我的人生观”。“做了一段时间后,有些人到诊所来看病就指名要我看,过年的时候门 口总会出现几个馒头,”韩先生颇有感触地说,“那种被信任被需要的感觉真的很好。”韩先生认为,这段经历教会了他“人活着不能只为了自己”,并说“最大的 犒赏不是金钱,而是他人对自己工作的认同和信任”,他认为给人解决病痛是最愉快的,并称“行医是以科学为基础的艺术”
在说到自己的成长经历时,韩先生坦承当初并没有对自己的人生做出过多的规划,只是单纯的想着“做什么事,就要做好”。“把每一件该做好的事情做好是自己的事,而结果如何就是整个社会环境的事了。”
先 生对于青年学生们提出了一些真挚的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处理与他人的关系,多付出些,“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并引用老庄的那句话“上善若水”,柔能克 刚,要坚忍,要相信他人。做什么事情都要心态平和,沉下心来循序渐进。韩先生还建议我们北大学生多搞原始创新,有余力的话最好能学习第二个专业,“领到第 二张入场券”。最后,韩先生笑着鼓励大家,只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勤于思考,修身在先”,就一定能有一个充满希望的人生。
两个小时的讲座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韩启德先生以其幽默而又深刻的话语、平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深深的感染了众多学生,使学生们在关于事业与人生这个说不尽的问题上有了更多更广的思考。
(吴璇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