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浅谈生命科学的去从

日期: 2012-04-13


2009年5月29日下午4点,“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学院51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系与文理学院生物物理学系黄秉乾教授主讲。
黄秉乾教授是中央研究院院士及咨询委员、长庚医学发展顾问、清华大学荣誉讲座教授和生科院创院院长、交通大学和云南大学以及北京大学荣誉客座教授、美国巴尔的摩市荣誉市民。黄教授专长于分子遗传学,著有遗传医学及预防医学,遗传工程等多本书籍及论文百余篇。
黄教授的讲座包含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如何跳出框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黄教授的经历非常独特。他在台湾做学生时曾作为主持邀请美国一位教授来学校做讲座。讲座之后黄教授非常认真地将演讲内容整理成书面文稿,连同感谢信一起寄给演讲者。美国教授非常惊喜,更被黄教授这种认真的态度所打动,不仅邀请黄教授共进午餐,还主动提出要给黄教授奖学金请他去美国留学。借此机缘,黄教授和未来的夫人一同飘洋过海开始留学美国。黄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述不仅引起欢笑,更是发人深省。随后,黄教授以自己爱子黃思柏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将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娓娓道来,于轻描淡写中却蕴有大道理。思柏的成长过程丰富多彩,始终追随着个人兴趣,在面临困难时,能够以充满智慧的方式巧妙解决问题。思柏在英国读中学时曾被大个子同学欺侮,他不声不响地凭借自己卓越的游泳技能荣任游泳队副队长,并对队友称:你们能够容忍自己的副队长被人威胁吗?从而凭借自己的实力,不仅巧妙解决了问题,而且赢得了尊严和地位。更令在座同学深思的事例是,思柏后来令人艳羡地考入了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院,然而不久后发现对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便毅然决然地退学去了另一个医学院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并在随后的职业生涯里取得巨大成功,当选为美国最好的医生之一,任医学院教授。最近还被选为国际视网膜学会会长。黄教授最后总结说,一个人有了很好的基因,还要珍惜和争取好的环境;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对你所要做的事情,一定要投入。一个人可以有足够的资本自傲,但不要自骄,也不能因为自己已经很有成就,就停止努力。
黄教授讲座的第二个主题是在生命科学领域内如何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生涯。黄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基本问题的思考。他认为,生物学家的问题不外乎四个方面:1. 生物体的结构及其形成和演化; 2. 生物体的遗传信息是如何编码的;3. 生物体是如何完成能量转换的;4. 生命过程是如何调控的。黄教授介绍了科学研究的过程.首先有人提出研究范式(paradigm),随后许多人跟进来进行正常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与范式不一致的地方(科学危机,crisis),就会提出新的研究范式,如此往复,科学便不断前进。黄教授鼓励大家进行自省:我们现在进行的研究,是在提出新的范式呢,还是在进行正常研究,或者到了需要提出新的范式的危机时刻?之后,黄教授举了薛定谔(Erwin Schrodinger)和德布尔吕克(Max Delbruck)的例子,说明在每一代的范式转移(paradigm shift)之前,都有几位大师为范式转移做出了重要贡献。薛定谔写过的一本小册子《生命是什么》影响了一大批学物理的人,使他们转而关注生命问题。德布尔吕克使用最简单的生命噬菌体作为模型研究遗传物质,开创了使用病毒研究遗传物质的先河,并因此得到了诺贝尔奖。黄教授随后以疾病研究为例说明了我们现在正在建立的新的研究范式:以非线性的思考方式,系统地研究-Omics时代基因和生命过程错综复杂的关系。黄教授总结道,范式转移有三个原因:知识的积累,研究方法的进步,以及科学概念的丰富。当今时代,范式转移的推动力来自于在多层面上对基因表达水平的高通量筛选,高分辨率显微成像和谱学技术,高性能计算机的使用以及社会对科学的普遍重视。在这样的条件下,研究生命科学是要对整个系统进行整体研究的。黄教授举了疾病研究的例子。在疾病发生早期,可能还看不到临床表征,但如果对整个系统进行研究,就会发现整个蛋白质和基因调控网络中已经有地方发生了异常。黄教授特别指出,公司对科学研究的参与程度越来越高,使科学研究的门槛逐渐降低。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有同学问起:随着各种生物公司的发展,现在很多实验比如大规模筛选都可以外包给公司来做,那将来是不是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即实验室变得非常小,PI只进行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实验都交给公司做?同时因为大规模组学的发展,实验室也可能变得非常大,从而使实验室规模走向两个极端。黄教授对这种观点表示赞同。同时还举了几个例子说明,其实以前和现在都有非常小的实验室获得巨大成功的例子。比如Sanger的实验室非常小,而他一辈子也只发过十几篇论文,却得过两个诺贝尔奖。
黄教授以塞缪尔·贝克特(Samuel Beckett)的著名词句形容现在生命科学专业的学生所面临的困境:“Where I am, I don’t know, I’ll never know, in the silence you don’t know, you must go on, I can’t go on, I’ll go on.” 黄教授总结道,生命科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有深不可测的机会。最后,黄教授祝福大家学习成功,事业成功。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撰稿人 生命科学学院07级硕士 郭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