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系系主任郁彬教授讲座总结

日期: 2012-04-13

       9月25日下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系主任郁彬教授做客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作为李嘉诚基金杰出女性科学家系列讲座之一,郁彬教授做了题目为Being a Good Person & Loving Challenge的精彩演讲,与广大老师同学分享了她作为女性科学家的历程以及她对科研与人生的体会。

       女统计学家、UC Berkeley系主任,这些头衔给郁彬教授的名字画上了耀眼的光环,甚至有些让人产生敬而远之的感觉。但一上台,郁教授便邀请同学们自由提问,问他们希望她告诉大家什么,这一下子便拉近了她与在座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讲座就在这自由轻松的气氛中开始了。在开场的一张张家庭老照片中,郁彬教授娓娓道来,从家庭背景开始,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她的成长经历。尤其当她展示自己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的照片时,大家对她的印象不再是单纯的女统计学家,同时也是一位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郁彬教授的形象渐渐变得立体起来。

       她介绍了为抗战牺牲的烈士外公,外公的弟弟郁达夫,顽强挺过文化大革命中7年艰苦的牢狱生活、但依旧生活乐观的大姨郁风和大姨父黄苗子等。这些家人对她从小的性格塑造有很大的影响,让她能够坚强地面对以后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和挑战。郁教授特别谈到了她母亲郁晓民对她性格的深刻影响,这位干练坚强的女性将独立自主的个性传给了自己的女儿,也是自己女儿永远尊敬与欣赏的人。郁教授也细述了父亲去世、文革、留学美国等等促使她走上数学之路的一系列人生转折点。在文革中,郁教授的家庭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一本薄薄的数学书成了当时还是个孩童的郁教授在狂风暴雨中的一个宁静避风港湾,钻研数学题成了她当时最惬意的娱乐,她的数学之路便在这时悄悄埋下了种子。中学的一位数学老师陈建业则进一步培养了她对数学的兴趣,使她最终踏进了北大数学系的大门。

       在郁教授眼中,大学的生活单纯而美好。尽管作为一个女生,郁教授在数学系也感受到了来自同学和老师的一些压力,但与数学相伴的日子总体来说还是快乐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再加上了自己的精心准备,使她赢得了去伯克利统计系读博的机会。在一位对中国学生很友好的法国教授Lucien Le Cam那里,她找到了漂泊在异国他乡的港湾。在另外一位新来的教授Terry Speed的精心培养和栽培下,她领悟到了真正的统计,并且也学会了很多科研的思路和方法。勇敢地应对了种种困难后,她终于拿到了伯克利分校的终身教授职位,并且于今年7月开始担任该校统计系主任,成为成功女科学家的代表。

       讲座中郁彬教授并没有完全侧重于学术,向同学们介绍详细的统计知识,相反,她更是作为一个率真的校友,与同学们天南地北的聊事业,聊家庭,聊人生。她向同学们讲述如何做人,如何成为一个独立的女性,如何去追求自己的快乐与幸福。整个讲座过程中,郁教授一再向同学们强调两点:一是“做一个好人”;二是做一个思想和经济都独立的女性,这是贯穿在郁教授讲座之中的主旋律。郁教授希望在座的同学们无论是否能攀上学术的顶峰,都要在生活中做一个尊重他人,为他人着想的好人。

       郁教授坦率真情的讲述赢得了在座同学的高度赞扬,在她的鼓励下,同学们更是踊跃提问,把讲座的热烈气氛再次推向高潮。面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郁教授一一详细回答。她谈论了自己对于纯理论数学和应用数学的看法,也简述了统计作为应用数学在现代科研中的使用情况。面对有些同学对于未来去向的迷惘,她告诉我们,她们那一代的人和我们80、90后这一代的不同,在于他们当时的选择很少,不会像我们这样面对很多选择而不知所措,只要有机遇便会一直顺着当初的选择一直走下去。另外,她强调要学会做一个善人,学会关心和帮助他人。而对于有同学提及的她是否会回国发展的问题,郁彬教授坦率地说,在近些年来她可能会选择留在美国。郁教授认为,爱国的方式有很多种,无论在哪里,能资源最大化地利用,甚至能关心照顾好自己的亲人、朋友,这都是爱国的具体表现。此外,对于很多同学比较感兴趣的,有关作为一个女性,她为何选择了统计作为自己的事业的问题,郁教授幽默地说自己的行为可能是部分出于对于传统的“女子不如男”观念的挑战,也可能是父亲的去世对她的选择产生了影响,否则说不定她会和她的祖辈一样走向文学之路。她也告诉我们数学其实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难,那么不适合女生学,相反,女性特有的耐力和韧劲往往使她们在学术上能坚持的更加持久,最后相对于她们的男同事反而做得更加出色。

       作为一位杰出的女性,她还告诫所有的在座女生,在生活上一定要保证经济上的独立,这是她从自己干练的母亲身上得到的体会。同时,郁教授也强调了做为女性科学家,学术和家庭其实并不是鱼翅熊掌不可兼得的选择。她曾经在孩子很小的时候飞去参加完一个学术会议后马上飞回去照顾孩子,而她的先生和孩子也在她的工作中对她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郁彬教授幽默详细而又耐人寻味的回答使同学们更加真实的了解了一个女科学家对于家庭、事业、科学和人生的真实想法,大家对于她的回答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讲座结束后的晚餐会上,郁彬教授跟在座同学更深入谈论了她对于人生的切身感受以及对于北大学生的观点。她再次强调了我们一定要学会关心和帮助他人,特别是我们作为80、90后的这一代,从小在没有兄弟姐妹,独享关爱的环境中长大,使得这类教育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可能会有些缺失。

       另外,在谈到大家都很关心的申请问题时,郁教授也很坦诚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如今大多数中国学生的推荐信都是自己写的,因此造成很多学生借此机会在信中把自己夸得过分,弄得国外的招生委员会在招收中国学生时遇到了很大的麻烦——明明知道中国有很多好的学生,但是却不知道怎样找到这些优秀的人才。郁教授也坦率的指出了现在北大学生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为天之骄子的北大学生,已经习惯了杰出,习惯了拿第一,但有些时候也我们也因该坦诚接受自己的失败,接受他人的优秀,努力寻找自身的不足。作为一个北大人,她真心希望现在的北大学生能摆正自己的位置,表现出真实的自己。最后,她还强调了学会做人的重要性。作为北大的学生,可能大家的智商差别并不是太大,单单一个GPA也不能反映什么问题,因此,尽可能多花时间在关心和帮助他人的方面会有更大的收获。

       郁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中肯期望和建议,让大家都感觉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