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砥砺奋进40年”——生命科学学院第31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组织参观“伟大的变革”展览

日期: 2019-03-14

为了更好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9年两会开展前夕,在学院负责人及领队的组织号召下,生命科学学院第31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参观了位于国家博物馆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会。“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于20181114日正式与观众见面,据新华社记者报道,截止201937日,累计现场参观总人数已经突破400万人次。

还未走进大厅,同学们就被西侧广场的场景所震撼:气势磅礴的“伟大的变革”5个大字巍然屹立于巨型红色花坛之上;在巨幕之后,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巨幅标语也格外醒目。 

webwxgetmsgimg (7)

参观合影

正厅设计了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6个主题展区。

第一展区是开篇视频《伟大的变革》,集中展示了我党毫不动摇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第二展区是《壮美的篇章》,通过实物模型等方式,再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大喜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辆跑车,清新脱俗、气质典雅。正中央相对而立的,是航天事业和深海探测的专题模型展览。模型身后的展板上,分别写着“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两句出自毛主席《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的诗句,在此处淋漓尽致地体现了时代变迁中的豪情壮志。而在大厅的这两个展区中,各种夺人眼球的模型也正为我们直观展示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这片土地上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懈探索的热忱情怀。第三展区——关键抉择展区,聚焦了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重大的历史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并向我们展示了改革开放40200个精彩瞬间。

展览掠影

第五展区是历史巨变展区和大国气象展区。聚焦“五位一体”、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侨、对外开放、党的建设九大主题,展示了与人民生活相关的企业行业、重点亮点领域改革开放发生的历史性的变革、取得的历史成就。在这里我们不但可以享受气势恢宏的长江三峡大坝、分为妖娆的北盘江特大公路等带来的视觉冲击,而且可以如坐着一架时光机般,

切实感受到从第一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到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场馆模型;从中山服到各式晚礼服;从大哥大到苹果手机的变化。第六展区主要展示视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突出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参观结束后,一行人驻足展厅门口久久不肯离去,合照以后,同学们纷纷感慨:40年的众志成城,40年的砥砺奋进,40年的春风化雨,真的让我们华夏神州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书写了光照时代的历史篇章,创造了属于13亿多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

webwxgetmsgimg (8)

馆内合影

参观同学感想:

李广垚: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深刻体会到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使我国GDP跃居世界第二位。这其中涌现出100位改革先锋和许多为了国家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人们,我们作为中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学习他们的精神,为我国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通过参加这次党性教育实践活动,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发展对象,要像一名正式党员一样,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入党,承担起祖国伟大复兴的重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一名北大青年,我觉得历史的接力棒到了我们这一代手中,我们要努力学习,充实自己的理论,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承担起建设祖国的使命。

张克嘉:展厅内,党中央在重大历史关头的关键抉择,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跨越,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迈向世界引领未来的大国气象……每一张历史图片、每一件文档实物、每一个仪器模型,多角度、全方位铺展开一幅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尽管参观的时间不长,但是祖国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仍旧让我内心激荡不已,久久不能平静,更是生出一股对未来40年的强烈憧憬。就像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那请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改革开放的下一个40年奋进拼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王子豪: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巨大的转折,经济迅速腾飞,政治地位明显提高,国际影响力日渐深远。我们的大国,强国形象深入人心。展览展出了我国军队实力,给了我深深的震撼,习主席的强军政策是具有远见卓识的,一个国家最大的安全保证必然是强有力的军事实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增加科研投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这些科研工作者,应该将自己的满腔热血,抛洒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在乎功名,仅仅为了我们的共产主义信仰而奋斗。

卞微洁:实干有为,硕果累累。放眼当下的中国, 40年的砥砺奋进、春风化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首创性变革。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不断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的进展。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激荡百年的民族复兴梦想必将一步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张志莹:大家纷纷举起相机拍下这气势恢宏的场面,我深深被中国航天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发展速度及发展质量所震撼!也许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在航天发展成果区的周边,很多小型显示屏循环展示着获得改革先锋称号工作者,他们很多是我国政治,文化,体育,外交等各个领域的优秀先锋,看了他们的事迹,我感到深深的鼓舞,一定要努力朝着他们的脚步前进......我难以表达参观后的激动心情,只想说,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改革开放,我们生活在了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孟令仪: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型展览,带人们领略了40年的沧桑巨变,从点点滴滴到大国重器,让每一位参观者体验到祖国飞速发展、追赶世界的进步,为疲软的民族自然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这场展览所展现的,既有身边小事,又有举世瞩目之事,既有历史回溯,又有未来展望。更让我们震撼和自豪的,莫过于在曲折中前进的改革开放,在历经了诸多的质疑和阻碍中,依然创造出的重大辉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北斗导航系统、蛟龙深潜器,还有人民衣食住行方面的进步,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吃得健康、穿得舒适,再向智能化、个性化前进。40年来,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进步,赶超了资本主义国家近一个世纪的步伐,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探索、勤于学习、不断更新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进行了深层次全方面的改革,更好更快更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充分创造社会财富,并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联想到当前,我党又准备进行事业单位改革,这是向解放人民生产力所迈出的又一步。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该磨炼本领,努力钻研,适应专业要求,用所学服务社会,回馈人民,为建设知识性社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