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述金实验室招聘科研助理

日期: 2019-03-28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述金实验室依托于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和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以猫科动物为代表的基因组多样性和演化研究。经过回国10年的建设,现已成为涵盖演化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样品资源库规范管理,分子生态学研究,古代DNA基因组分析,野外调查等多功能多层次的综合性研究组,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完成了从中学生到博士后的一系列人才培养工作(实验室主页http://luo-lab.org)。现因领域发展需要开始2019年度公开招募。感谢关注,欢迎加入!
【招聘岗位】 科研助理
【实验室部分研究课题】

1.    哺乳动物现代和古代DNA基因组学。我们具备成熟的现代样本群体基因组学分析流程,此外还致力于从古代猫科动物的样本中提取古代DNA,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获取古代DNA序列信息,以揭示尘封在岁月中的物种起源和演化历程;

2.    北京野生猫科动物的野外调查、分子生态学和种群生态学研究。我们通过对北京城市周边野生豹猫种群的野外调查和分子生态学研究,以探索野生动物在不同人为干扰环境下的生存状况和分布模式,并进一步探讨该物种在亚洲全分布区的演化;

3.    中国西北地区小型猫科动物的演化和遗传多样性。我们通过野外调查和群体基因组学的研究手段揭示中国特有的猫科动物(例如,荒漠猫和亚洲野猫)的演化史和种群动态;

4.    猫科动物表型多样性的分子遗传学机制。家猫由于丰富的表型多样性现已成为研究猫科动物乃至哺乳动物的一个理想的动物模型。我们构建家猫遗传家系,聚焦家猫毛色、尾长和猫薄荷应答反应等具有重要生物学演化意义的表型,研究其遗传决定基础,以期揭示传统模式动物所不能解决的问题,深入探讨动物适应性演化的机制;

5.    动物表型的遗传多样性机制。除猫科动物外,我们关注的课题还包括信鸽的羽色与归巢(导航)能力、斑马的肤色和条纹,熊的毛色多样性以及爬行动物体色斑纹(例如玉米蛇)的多样性等。

【岗位要求-满足任意两项即可】

1.    具备生物信息学分析能力,熟悉R,python , Linux,有种群遗传学或分子演化研究经验者优先考虑;

2.    具备与DNA和RNA相关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3.    具备生态学野外调查和研究的经验和能力,熟悉ArcGIS和数据统计分析;

4.    能学习执行生物样品的整理和样品库的数字化规范管理,家猫谱系的维持和管理,并协助日常实验室的运行;

5.    积极主动,善于学习,有条理,有责任心,具有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团队精神。

【待遇条件】

科研助理聘用后享有北京大学正式劳动合同制人员的福利待遇;北京大学和北京市规定的五险一金:医疗、工伤、生育、失业、养老保险和公积金;世界一流的研究条件,优越的专业技能培训和未来职业发展的机会。

【申请方式】

请将个人简介,详细简历、以及兴趣意向发至luo.shujin@pku.edu.cn,我们将根据材料对所有应聘者进行初选,通过初选者将电话或邮件通知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