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物分子相分离的智能解析与应用

日期: 2023-12-05

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

学术报告

题    目: 生物分子相分离的智能解析与应用

报告人: 李婷婷 研究员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

时  间: 12月11日(周一)13:00-14:00

地    点: 吕志和楼B101

主持人: 林一瀚 研究员

摘要:

相分离是一个物理化学过程,近年来发现细胞内同样存在相分离过程。相分离驱动生物大分子在局部区域快速聚集,使各项生命活动高效、有序进行;相分离异常则可能导致生物分子时空分布异常,从而引发疾病。相分离为研究生命科学问题提供了全新理论框架,我们的研究致力于在深入理解生物分子相分离基础上,结合信息和人工智能技术破解相分离组分鉴定、互作关系解析、互作元件识别等关键问题,并探讨基于相分离探索致病机制及药物设计新方案。

报告人简介:

李婷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09年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工作。从信息、生物、医学等学科知识和技术出发,围绕生物分子相分离的智能解析与应用,建立高通量检测方法与数据平台,挖掘全新特征并构建多模态预测算法,构建靶标鉴定及靶向药物计算筛选平台,为调控相分离干预疾病进程提供全新解决方案。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委员、生物物理学会生物大分子相分离与相变分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