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开新局——生物安全战略与“双碳”战略党建联学活动精彩纷呈

日期: 2022-04-14

2022年4月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党支部、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党支部一行20余人前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并与研究院的环能科技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会议。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周勇义、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宁出席此次活动。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是中建院下属的科研单位。环能院开展多项建筑围护结构、门窗幕墙、供热空调、可再生能源、智能建筑、绿色建筑、低碳建筑等方面行业所需的共性及公益性技术研究,负责编制我国主要的暖通空调和建筑环境工程与产品标准,承担国家建筑节能工程、供热空调、太阳能的质量监督检验和测试任务,为国家及社会各界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工程、产品检测鉴定和质量仲裁。环能院是国内从事建筑节能和建筑环境领域历史最悠久,专业门类最齐全,服务范围最广泛的专业机构。

活动在近零能耗示范楼四层报告厅举行,由环能科技第三支部书记张彦国主持。公司企业发展部副主任支部书记陈涛,环能科技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路宾首先致欢迎词;周勇义副部长和刘德英书记分别做简要讲话。在专题交流阶段,净化技术中心副主任曹国庆研究员和高宁教授分别带来了《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建设与备案》和《高等级生物安全冷冻电镜实验室的建设》主题报告。针对报告内容,与会老师就动物房建设、能效考核、小动物成像设施、国产设备开发、大动物实验等基础设施建设、卡脖子问题解决等关心问题展开了热烈充分的讨论。最后环能科技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孙峙峰、周勇义副部长和刘德英书记分别做总结发言。双方相约北大校园再见,期待今后在学术、科研及党务的方面展开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最后,党员老师们现场参观近零能耗示范建筑,这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完成的我国第一栋近零能耗办公建筑,代表我国目前国家级建筑节能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它的落成对我国建筑节能发展方向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大家对世界前沿建筑节能和环境控制技术有了直观的感受和震撼,对于国家的“双碳”战略有了更深的理解。

近年来,行政党支部通过党建课题研究等方式,一直在积极探索组织生活的新模式。此次联合党建活动是提高职业素养、加强组织建设,将组织生活与具体工作任务结合,寻求党建思想建设和本职工作开展的完美契合点的一次有效尝试。通过交流,老师们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日常的行政管理服务中,应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通过参观,老师们体悟到国家在碳减排领域的科技力量,真切感受到双碳战略在能源行业、生态改善等方面的挑战、价值与贡献。支部会继续聚焦执行力建设,努力提升管理水平,规范管理流程,增强服务意识,风清气正地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