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科研助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

日期: 2022-01-30

近日,一封发自雪域高原青海的感谢信,在虎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被送到了燕园。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向积极参与国家公园建设、以科研助力祁连山野生动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团队,致以衷心的感谢。

祁连山国家公园是我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试点之一,总面积约5万平方千米,跨青海、甘肃两省。2017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8年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和青海省管理局相继挂牌,并建立起下属的管理分局和管护站点体系。祁连山是我国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分布有雪豹、荒漠猫、野牦牛、黑颈鹤等众多的珍稀濒危物种和青藏高原特有物种。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建立,对保障祁连山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障河西走廊乃至我国西部地区的生态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祁连山国家公园分布有丰富的食肉动物

(北京大学研究团队红外相机调查照片)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保护生物学研究团队长期关注我国本土的生物多样性研究与自然保护地管理,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为三江源、祁连山、大熊猫、钱江源等国家公园试点区的规划与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自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实施以来,我院相关研究团队围绕祁连山国家公园的主要保护对象与保护目标,与国家公园管理局深入合作,陆续开展了多项调查、研究与保护工作。我单位王大军博士、李晟研究员带领北京大学野生动物生态与保护课题组,与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等单位和机构合作,综合使用红外相机、卫星定位追踪颈圈、分子粪便学等先进技术,针对祁连山地区的雪豹、荒漠猫、猞猁、兔狲、豺等重点关注的食肉动物物种,开展物种的生活史、家域范围、移动规律、食性组成、栖息地选择、种间关系与物种共存机制等方面的研究,为国家公园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管理策略、有效地开展保护行动提供科学支持。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野外管护站开展工作的野外调查队伍

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荒漠猫为例,我单位与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合作,在取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行政许可审批后,成功开展了全球首次荒漠猫颈圈追踪研究。研究团队在国家公园门源片区捕捉到10只荒漠猫个体,为其佩戴卫星定位追踪项圈后放归野外。项目顺利实施1年多以来,10只荒漠猫个体的追踪总工作时长超过1600项圈工作日,有效回传定位点7.9万个,初步摸清了这一中国特有猫科动物物种的活动节律、家域范围和移动规律,为后续深入研究荒漠猫对祁连山浅山带生态系统的适应及其生态功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以科研支撑助力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示范。

使用卫星定位追踪颈圈研究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荒漠猫的活动规律

下一步,我单位将继续加强与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合作,深入推进雪豹、荒漠猫等珍稀濒危物种的野外研究与保护,大力支持国家公园的建设与管理,并在青藏高原食肉动物群落构建与多样性维持机制等多方面的生态学研究,和人兽冲突管理、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存的保护生物学实践中继续努力,为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感谢信全文:感谢信.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