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海洋研究院学术报告会

日期: 2022-04-11

时    间:2022年4月15日(星期五)14:00-16:30

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三会议室

题    目:印度-太平洋暖池区16万年以来降水变化及驱动机制

报告人:庞晓雷 博士

报告人简介:

庞晓雷,博士毕业于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

研究方向为古气候与古海洋学,主要研究兴趣包括:(1)有孔虫钙质壳体中微量元素变化及其古海洋学意义;(2)晚更新世印度太平洋暖池区洋流和水文学变化;(3)上新世北大西洋亚热带环流演变。

报告摘要:

本研究以位于IPWP赤道以南东热带印度洋MD98-2165站位深海沉积物为材料,通过同时测试浮游有孔虫G.ruber钙质壳体中的δ18O和Mg/Ca值,重建了这一海区过去16万以来表层海水δ18Osw的变化记录,结果显示MD98-2165的δ18Osw在过去16万年以来在三个阶段——倒数第二个冰消期、氧同位素MIS4/3转换期和末次冰消期——出现明显的正向偏移,指示该海区海水盐度明显升高,频谱分析显示MD98-2165的δ18Osw记录还具有岁差和地轴斜率周期。


题    目:中世纪英格兰的海盗问题

报告人:胡佳竹 博士

报告人简介:

胡佳竹,博士毕业于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中世纪史系。

主要研究中世纪晚期英国海事史、政治史、城市史,尤其是与中世纪欧洲港口城市相关的海事文化、政治文化、交流史。目前主要方向为十二至十五世纪英格兰的海洋政策研究。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聚焦于中世纪时期英格兰的海盗问题,通过这一窗口来理解中世纪英格兰海事活动和相关政策的特点。中世纪英格兰国王所面对的关于海盗的投诉,主要分为两个方向:1)本土海盗在和平时期攻击国内外商船或在战时无差别攻击友国与敌国船只的问题;2)外国海盗侵扰沿海地带、劫掠本土船只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