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器官制造与功能模拟

日期: 2022-04-11

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

学术报告 

题    目: 器官制造与功能模拟

报告人: 顾奇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器官智造院工程实验室主任,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时    间: 4月18日(周一)13:00-14:00

地    点: 吕志和楼B101

主持人: 张磊 研究员

摘 要:

人体是复杂的开放性系统,由分子、细胞、组织到器官等多层次要素集合而成,并通过物质、能量和信息的有序流动完成各项生理活动。器官制造是基于器官结构及功能解析,通过宏观材料引导、功能模块集成、3D打印、类器官和器官芯片等途径构建复杂器官或重塑器官功能。目前生物制造组织的存活时间短、生理功能相关性低,与实际应用需求相差较远。随着生理病理研究模型复杂度的不断提高,大家已认识到细胞运动组装以及干细胞作为种子细胞的重要性,但如何特异性实现多类型细胞及干细胞空间内的可控组装是当前的最大挑战。报告将介绍如何借助发育生物学原理、理解干细胞3D发育模式、设计性具有时空调节性的生物材料及组装策略,实现器官制造和功能模拟。此外将进一步探讨制造策略及功能模拟与微观、介观与宏观尺度等复杂结构的关系,并展望数学生物、物理生物等思维手段在器官制造中的应用以及理论指导。

报告人简介:

奇,双博士(生物学与材料化学),中国科学院器官智造院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致力于干细胞相关特异性材料的开发与合成,生物打印平台设计;通过干细胞、生物材料及3D/4D打印的结合进行组织器官的体外再造;通过生物材料、3D微环境及多种物理因素定向调控细胞/组织空间命运和运动行为;结合微流控、生物传感、机械制造等多技术手段进行复杂生命系统的建立、维持与控制。主持多项科研项目,包括中科院A类先导“器官重建与制造”中生物墨水和打印装置方向负责人,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负责人,院装备项目负责人等。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Adv. Funct. Meter., Angew. Chem. Int. Ed., Materials Horizons, Adv. Healthc. Mater., Adv. Ther.,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