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俞君英博士讲座“A Career in Biomedical Science”总结

日期: 2012-04-13
    2008年5月14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第十四讲:“A CAREER IN BIOMEDICAL SCIENCE”在生命科学大楼邓佑才报告厅举行。讲座主讲人为北京大学校友俞君英博士。
    俞君英博士今年33岁,浙江诸暨人,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2级校友。她于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同年进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在Richard Schultz和Norman Hecht博士的指导下进行博士研究,重点是研究蛋白MSY2在鼠的生殖细胞里的功能。俞君英的工作证明了MSY2在调控母系mRNA的稳定性与翻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后者对于鼠的卵细胞的成熟与卵细胞的再生功能的获取非常总要。
    在认识到用鼠的卵细胞进行再生研究的局限性后,俞君英博士于2003年进入了在Wisconsin大学Madison分校的Thomson实验室,选择了用人的胚胎干细胞做研究系统。俞君英首先利用了细胞与细胞融合的技术证明人的胚胎干细胞具有类似卵细胞的再生功能,然后通过筛选的方法找到了再生基因。在人的已分化的细胞里表达这三个或四个再生基因,分化的细胞就可以退回到类似胚胎干细胞的状态。2007年11月20日,她在世界顶尖学术刊物《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宣布成功把人体皮肤细胞改造成类似胚胎干细胞的新型“万能细胞”。这一发现被誉为“……一个了不起的科学里程碑。从生物学意义上讲,相当于莱特兄弟制造的首架飞机。”
    俞君英的工作是独立于日本Yamanaka博士的研究小组进行的。这项发现不仅使建立用于医疗的病人专用的多功能干细胞成为可能,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基础,就可以开展新的再生医学的研究:提高人的自我组织修复能力。
    我院邓宏魁教授对俞君英博士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他说,干细胞领域是目前生命科学研究最热门的领域之一,而在这个领域的最大突破就是俞君英博士所在的实验小组所研究的类胚胎干细胞的诱导。邓教授同时也欢迎对干细胞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干细胞实验室。
    俞君英博士在她的讲座伊始就阐述了自己选择生物再生医学的原因。首先她认为这是与人类健康有关的领域,对她很有吸引力。其次,这个领域充满了挑战性,这是对她最大的吸引。再次,她觉得,生物医学是一个生生不息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不论研究如何都可以对后人起到引导的作用。她说,如果再给她一次选择的机会,她仍然会选择生物医学,而且决不后悔。 
    不可避免的,每个搞科研的人都不得不面对相对不是很乐观的现实。俞博士分析了生物医学领域的现状,认为这个领域目前处于过热状态,后来的人们往往忽略一些PI职位越来越少、申请科研基金变得困难等越发严重的问题。而且,在任何一个生物领域都有经济回报不够,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等问题。但是,她觉得我们作科研的人应该有接受现状并为之努力的精神和毅力,要能耐得住寂寞,能吃苦耐劳。她也把这作为对北大学生的期望。
    谈到科研成功的关键时,俞博士依据自身经历,认为热情、努力、专注和天分是科研成功的基础,而科研最终能否取得较大成就还不能忽视运气的作用。她告诫本科生,本科阶段主要是打基础的阶段,大家一定不能忽视基础。
    俞博士还根据她自己的经历介绍了出国申请的过程。从选择学校到选择实验室,俞博士详细的介绍了各种情况。她强调了自身兴趣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同学及早发现自己兴趣所在并为之努力,而一旦发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就应该倾注自己所有的精力去把它做好。她自己本身就是因为把对类胚胎干细胞转化研究的兴趣当作终身事业去研究才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了骄人的成绩。
    她还介绍了实验室可能有的九种PI类型:一为家长式,这样的领导者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强烈的使命感,但是跟随这样的PI可能会限制自主性;二为活力型,这样的PI有自己明确的计划安排,但是在这样的实验室就难以避免会有工作量大的问题;三是向导型,这一类型的领导者乐于把许多管理事务委派给其他人,而自己全神贯注于制定总体目标,并指导其实施。在这样的实验室里我们的个人能力会得到很大体现,但是由于管理并不十分统一,得到的结果往往不会十分令人满意;第四种是创新型,这样的领导者总有用不完的想法和点子,但是这样其实反而会限制个人的创新和发展;第五种为组织型,在这样的实验室中我们可以体会到领导者完美地组织能力和团体感,但有些时候,这些东西并不总是意味着好的实验结果或者好的前程;此外还有控制型、仆人型、奴隶主型和情绪型PI。通过这样的总结,俞博士告诉我们每个PI都有他的优点和缺点,在实验室中PI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其实很多情况下并不一定起决定性作用。在选择实验室时应该多体会不同PI各自的特点,然后结合自身实际决定自己是否适合跟随这样的PI,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PI,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研究更加完美。
    讲座很快进行到提问阶段,同学们多就俞博士实验组的实验结果、生命科学的现状、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竞争、生物研究结果的应用、处理个人压力与工作的关系等问题向俞博士提问。俞君英博士都给予了明确的解答。关于她的实验,她说自己本来就是抱着把它当作终生目标的态度去研究的,因此在实验进程中没有想太多的问题,有什么就做什么,在实验中根本无法考虑竞争的问题,因为没有那种精力,而更重要的是这个实验本身对她很有吸引力。在应用方面,俞博士估计,在这项发现应用到临床方面至少还需要五年到十年的时间。她说,生物科研工作量大,但这并不总是意味着长工时,做研究应该更注重效率。最后,俞博士给出了对本科生的建议:打好基础,这样才能有更多的选择的余地。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
    (张婷婷 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