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秦伯益院士“展望事业,探讨人生” 系列讲座总结

日期: 2012-04-13
    2008年5月30日下午,秦伯益院士来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北大师生共同探讨社会政治状况与科技发展。
    秦伯益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领少将军衔,为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首批院士。秦伯益院士从60年代开始从事国防工业毒物及军用毒物毒理学的研究,80年代以前的工作均存保密档案,80年代以后公开发表了百余篇药理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论文。
    秦老作为军人,他克尽职守,肩负国家交付的神圣职责,默默保卫着祖国;秦老是一位院士,作为科学家,他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提出梯度解毒疗法的理论假设,并完成新药的研制;而作为一名教师,秦老培养新生,编著书籍,更是获得了“一代名师”的称号。
    讲座一开始,秦伯益院士首先提出科技的落后不是孤立的,而是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教育、国民素质等全面落后的结果,其中以社会政治因素的影响最直接、最明显。
    之后,秦伯益院士开始旁征博引,全面分析世界近现代历史和发展。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成功到法国大革命,从美国独立战争到俄国农奴制改革和日本明治维新,从科技革命到马克思《共产党宣言》,秦伯益院士详细讲述了一个循环,即“资产阶级社会革命-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这样一个不断递进增长的循环。在这个循环中,涌现了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等写入现代大、中小学教科书的知名科学家;发明了如纺织机、蒸汽机、采矿、冶金等改变我们祖辈生产和生活的新技术;也繁荣了包括金融、信贷、证券在内的诸多商业运作。同时,走进这些循环的国家也不断发展,成为现如今的西方主要发达国家。
    话锋一转,秦伯益院士又谈到了同一时期的中国。明朝万历后期,中国陷入了中国封建制度的死结,社会发展停滞、经济萧条、贪污腐化、阶级对立;李自成农民起义,对中国社会发展却帮了倒忙,取得政权的不是已经呈现萌芽的资产阶级,而是文化经济比较落后的大清皇族;尽管大清开国六代君主都是人中豪杰,但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沿袭了封建专制的体制和文化,缺乏国际战略眼光,视先进科技为玩乐的奇技淫巧,而看不到在西方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社会革命的互动,更看不到资本主义生产力会如何影响国家实力,如何改变人民生活,直至改变国际格局。
    总的说来,十七世纪后,西方进行资产阶级革命,由乱到治;中国却沉睡了二百多年,由盛转衰。
    秦伯益院士和同学们深入探讨了中国近代落后的诸多因素,从民族感情上来看,晚清这段历史是列强野蛮侵略的时代,而从唯物史观角度看,则是先进的生产力必然战胜落后的。毕竟,社会发展的规律无法抗拒!
    在分析完近代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后,秦院士认为从这些艰辛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可以借鉴学习反思,积累经验,审视过去,开拓未来。在谈到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落后时,秦院士更是激动不已。秦院士认为,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的落后,首先是社会政治经济落后的结果。博览世界各国,纵观中国历史,凡社会政治经济进步的国家,科学技术也都相应地进步;社会政治经济落后的国家,科学技术也不可能单独进步。
    秦院士一方面分析世界大环境,一方面结合中国近代国情,详细论证了科技事业的起落随社会政治状况而变化。秦院士引用吴江先生的观点讲到,党中央从五十年代中期以后,在对中国革命历史方位的把握上出现了分歧,犯了20多年“ ‘左’ 倾空想社会主义”的错误。领导主观上希望发展科技,结果却缘木求鱼。中国十年动乱,西方发达国家开始了以高科技为特征的产业革命。政治因素的影响,政治环境的不开明,都导致了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缓慢,步履维艰。所以,人民群众之间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的,而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一定要掌好舵,不受“左”右倾干扰。在这时,秦院士列举了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在对私人资本、市场经济、知识分子等方面的政策不断调整适应,而政党本身也不断走向成熟。
    秦院士认为从小科学时代进入大科学时代,科学研究需要:安定的社会环境,民主的政治氛围,自由的学术空间,独特的创新思维,相应的经济保障和合格的人才队伍。在“迎战未来,成败在我”的章节中,秦院士用更多的时间论述了“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以及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社会浮躁现象分析”、“应试教育和应试科研体制对创新的扼杀和导致的创新贬值”等问题。在座同学们无不细细聆听秦院士语重心长的讲话,并从中吸取力量:改革创新要真正做到解放思想,要有科学发展观,要“以人为本”,既要反对“全盘西化”,也不必害怕“全盘西化”,要保持好奇心和责任心,要不断紧随时代浪潮。
    最后,秦院士引用了王国维《人间词话》:做学问的三个境界来比喻做科学也有这三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当最后一张“祝大家成功”的幻灯片投影出来的时候,同学都报以激情热烈的掌声。大家都看得出,秦老76岁的高龄,仍然心系祖国,心系人民,心系国家的科技事业;他研究历史,深入分析社会,洞察国际国内情势的变化;他针砭时弊,大胆直言,敏锐练达的语言透露出蓬勃生机的心怀;他不辞辛劳,和同学们畅谈,激励着大家科研创新。
    当秦老最后和我们挥手话别的时候,这位老人精神矍铄,毫无倦态。这就是一位老将的风采,这就是一位老党员的精神。
(王乔  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