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许田教授谈“创新,事业,中国的未来”

日期: 2012-04-13

2008年3月7日下午,著名生物学家许田教授继上午为北大-耶鲁联合计划2 小时讲课和下午2点在生命科学院的学术报告之后,又于4点整开始就“创新,事业,中国的未来”问题为广大同学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整个演讲的过程,许教授神采奕奕,妙语连珠,引领着大家的思想,对创新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探讨,让大家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许田教授是复旦大学校友,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研究员;耶鲁大学遗传学系副系主任、终身教授,耶鲁大学校长中国事务顾问;复旦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校长顾问;Rothberg儿童疾病研究所科学委员会主席。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遗传学专业。1984年在耶鲁大学师从于发育生物学家S. Artavanis-Tsakonas。1990-1993年在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随遗传学家G. Rubin做博士后。许田教授发明了在全世界果蝇实验室中被广泛使用的镶嵌体分析技术,首创肿瘤发生和缺氧反应等的果蝇模型。发现肿瘤抑制基因的发育生物学功能为调控器官及个体大小,提出了肿瘤发生和器官大小调控相关的理论。2001年因发现Tuberous Sclerosis疾病基因信号传导途径及可能治疗方法并由此导致临床试验,获Tuberous Sclerosis协会勇于创新奖。2002年首先发现DRPLA退行性神经衰老疾病基因的功能,并提出该类疾病是由转录调控失调引起的理论。2003年首次建立利用遗传筛选鉴定肿瘤发展及转移基因的方法学并发现致癌基因Ras和细胞极性突变共同作用促进肿瘤生长及转移,进而提出oncomodify genes 的新概念。2005年率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首次发现源于飞蛾的、用于哺乳动物转座的PE转座因子(夸蛾因子)。



饶毅院长还幽默诙谐地向大家补充介绍说许田教授在学术链上和北大亲上加亲:许教授本科是在复旦大学就读的,遗传学老师是谈家桢先生是北大李汝琪的学生,后来,许田博士后的老师Rubin教授也是Morgan学生的学生,而北大的学生几十年来也是Morgan的学术后代,老师里面李汝琪师从Morgan的学生Bridges、陈子英师从Morgan的学生Sturtevant,而饶老师自己也是Sturtevant这一支的学术后代。



报告一开始,许教授首先问了在座的同学们一个问题:“今天早上醒来到现在,你都做了什么事情?”在一位同学带着疑惑回答了之后,他又问:“这些事情里面有多少事情离不开非中国人发明的东西?”这下子大家感慨一片,不管是刷牙用的牙刷,热饭用的微波炉,还是上网看新闻用的计算机……,这些东西都不是我们中国人发明的,恐怕只有吃饭的筷子是中国人的发明吧。许教授谈到,我们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伟大民族,是有着十多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每天的生活却都离不开外国人发明的东西,这是为什么?是哪里出了问题?别具一格的开场白让大家陷入沉思。这时,许教授说道:“这是我们近代中国没有创新的结果,这就是我们的现状!怎么才能改善这种状况,我们需要反省什么地方做错了。只有这样想,才有可能在今后的激烈竞争中有所进展,才能对人类文明有所贡献,才能在国际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



接下来,许教授从多个方面就创新这个观点娓娓道来。



首先,他回顾了近几百年来人类发展的历史。在15世纪,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总量占据全世界份额的三分之二,而到了19世纪,仅占10%而已;在近代人类的重大发明中,从远至1876年电话的发明,到近至1990年互联网的出现,这些让人类生活发生巨变的发明,却没有一个和中国人有关;在近代生物医学界的重大发明中,只有1700年的牛痘疫苗是中国率先发明的,而之后的几百年,生物医学的重大发展几乎与国人无关。其次,他介绍了技术的创新与经济的增长是休戚相关的,这方面,许教授图文并茂地进行了解释,1771年英国纺织工业开创了工业革命的开端,之后的信息革命,分子革命,每一次的技术创新改革都推动了经济的大幅度增长。许教授从这些历史中总结出:只有科学技术的创新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为此他以日本近代发展为例做了阐述。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日本在家电、汽车等领域都超越了美国,于是有人预言日本将成为世界最强。那时的美国,正在大力投资计算机、互联网的开发和应用,这些前瞻性的科技革命,使得美国不仅没有被日本超越,反而远远的将其甩在身后。而今时今日,美国又积极准备下一场科技革命,在生物医学领域进行着巨大投资。



至此,同学们看到科学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而在当今全球化进程中,创新是关键!那么在创新方面,中国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许教授分别通过世界人口分布图、科学论文引用量分布图和专利数量分布图这三张图,图文并茂的介绍了中国的创新现状。



其次,什么样的人能创新?是特殊人群还是所有人?针对这一问题,许教授提出了他的观点:“创新是人类的本能!”对于这一观点,许教授举了一个例子,他说道:“吃肉就是人类的早期创新”。就在同学们心存疑惑的时候,他举出了诸如嘴小,咀嚼肌发达,胃液酸度不够等一系列的特点,说明人类本质上是具有食草动物特征的。但逐渐的,人类为外界环境所迫,开始吃肉,这就是创新的结果!这就证明了创新是人类的本能!



接着许教授又提出,什么事情是和创新关联的?人们通常认为的智商、技能、教育程度,其实都与创新无关。创新者真正具有的特征有三个:一是动力,二是恒心,三是勇于实践、把握机会、选择改革。他以中国近代的改革开放为例,说明创新是和平环境下,中国经济飞跃发展的根本动力。



那么要如何通过教育培养创新能力。许教授先大大称赞了我们中华民族重视教育的千年传统,这是难能可贵的优良基础。然后,他谈到创新教育可以分三个方面:选择学生;课堂教育;实验室里的教育。针对这三个方面,许教授提出,同学们要选择喜欢做的东西,因为在职业生涯发展方面,喜不喜欢是能够接受创新教育的重要动力;在课堂教育方面,通过对比欧美学校的创新教育,证明让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才是创新教育的正确方式;而实验室的教育,关键是要培养实验室研究人员的独立工作能力。



演讲的末尾,许教授以美国二战后科研教育的巨大投入为例,对国家政策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有很大作用这一方面给同学们做了讲述。2004年,美国教育投入共计577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7-8%。同时,像Bill Gates等利用科学技术而成功的人士,在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后,更加重视创新教育,积极捐献资助教育。美国除了培养本土人才还非常注意吸引不同背景的人才。他们秉持“吸引最优秀的,提拔最能干的”的原则,不断吸引一流学者。许教授举出一流大学40-75%的教师都出生于美国之外。许教授还认为,国家政策应该更大的支持科学家进行原创工作,支持基础研究,支持在大学里的教师展开研究工作。



最后,许教授语重心长的告诉同学们:你们生在一个很好的时代,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一个能够发挥聪明才智的时代,一个有着良好经济基础的时代,如果你们要为家乡做贡献,为祖国做贡献,为人类文明做贡献,那么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吧!



同学们在听完许教授的演讲后,积极踊跃的举手提问,许教授耐心和蔼的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没有一丝倦怠。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还和许教授共进晚餐,进行了更多交流。



“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部分由康宁公司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