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专题学习活动

日期: 2019-04-08

43日晚,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专项教育活动于金光生命科学大楼208会议室举行。物理学院学工办杨国昊、商小琦老师,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党支书应邀观摩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学工办副主任谢夏青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何仁喜同学主持。

首先,党支部副书记张冲同学首先就学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专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进行解读,提到本次教育活动将围绕“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展开。随后她以《北京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和《北京大学研究生手册》作为参考资料,对校纪校规的内容进行讲解和阐释。其中重点包括违纪处分形式,各种违纪行为,研究生学术规范,研究生学生证、校园卡使用规定,宿舍管理规定等。对于本院同学在生活学习和科研中容易产生的违纪行为,进行了特别提醒,同时运用现实生活中同学违纪被处分的鲜活的案例,增加了说服力。

张冲同学讲解校规校纪

随后,支部同学就学习校纪校规的感受进行了自由发言。石强同学认为,校纪校规其实是对我们学生的一种保护,保证我们能够享受国家提供的优厚教育资源。杜郑威同学列举了我们生活中容易犯的违纪行为,比如借用校园卡,或者带领校外陌生人士进入校园等,提醒我们常怀戒心,不要在不知不觉中触碰红线。何仁喜同学结合当天凌晨在本宿舍楼发生的电动车起火事件,借用“海恩法则”的原理,提醒每一个人要时刻守住底线,才能防患于未然。申静雯和张冲同学则结合最近社会上的几场爆炸事故,再次提醒大家实验室安全性命攸关,要极度重视。最后申静雯同学主持了知识抢答环节。所有与会人员被分成三组,就本次学习会讲解的校纪校规的内容进行知识抢答。抢答过程中,同学们踊跃举手,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同学自由发言

校规校纪知识竞赛

本次学习活动是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给北大的“三封回信,两次讲话精神而举行的一次重要学习活动。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进一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诚信,严谨求真,有助于推动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成长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