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31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活动

日期: 2019-03-08

201931日晚,来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第31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齐聚金光生命大楼411会议室,在领队辅导员张冲的主持下,围绕“当代大学生党员如何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进行了集体讨论。参与本次会议的还有生命科学学院本期读书班的院系负责人谢夏青老师及2016级生科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王禹心。与会人员结合自己学习《“大学与价值观”参考材料选编》的心得感悟作了精彩的解读,依次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与西方国家教育体制模式、初等与高等教育的发展过程和现状等,帮助学员们对于大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明确的认识。

集体讨论现场

科学精神在于求真知识。王思策同学通过自己所学习的内容,给大家分享了对“怎么做科学”的看法。我们作为北大的博士生,要具有求真的科学精神。通过求真学问,我们可以为人类的知识系统做出点滴贡献。王思策同学谈到了教育和国家的关系问题,教育是国之大事,新中国初期文盲率很高,通过教育的普及,基本消除了我国的文盲问题,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

关于德育,智育,体育三者之间的先后顺序的排序,蔡元培先生认为:“首言体育,次言智育,德育甚属难言”。孟令仪同学通过学习相关内容,分享了自己独特的看法。她认为德育为先,她说一个人有德无才,可能只是个普通人,而一个人有才无德可能对社会的危害更大。体育次之,正所谓强健之体魄,自由之精神。读博过程中我们不但要努力科研,也要注重体育锻炼。体育可以提升我们思维的宽度,提升我们的精气神。德育、智育、体育的协调发展才能让我们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大学的目的和使命问题是很值得探讨的问题,张志莹同学结合自己学习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大学的目的即知识本身。任何知识都是对知识自身的回报。像我们做科学也是一样,做科学要求我们的求实求是的精神,同样需要敏锐的洞察力,必要时还要不乏乐观精神,百折不挠。大学的使命,它包括两方面,学术专业的教学、科学研究和未来研究人员的培养,后者是极其重要的。

关于教育改革问题,张克嘉同学分享了《关于美国教育改革的演讲》这篇文章,想到了中国的留守儿童问题及依靠5G通讯、高铁网络、云支付等科技提供便民服务。通过学习《世界高等教育的探讨》这篇文章,他提出了自己两点思考: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教育机构与社会的紧密联系,加强科技创新性与实用性的比重;二是教育的改革也涉及到全球化的问题,需要多方协商敲定。

 


谢夏青老师总结发言

谢夏青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发言做了最后点评,希望大家积极学习理论知识,早日加入到党组织之中。结合大家都谈到的德育问题,谢夏青老师给学员们讲了学生党员应该扮演怎么样的角色问题。学生党员是学生群体中优秀而具有先进性的部分,要做好带头作用。谢夏青老师结合自己的读博经历教导大家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崇尚学术道德,诚信科研、以身作则。

最后,与会人员就当下的热点话题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进行了讨论,如学科选择选择和社会需求的关系、科技的发展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二胎政策与人口生育率等等。大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在生活与学习中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等问题积极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本次讨论和交流,讨论班学员们提升了党性修养与思想觉悟,表达了他们对于成为正式党员的殷切期待,也展示了他们对于不断学习、不断奋进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