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大美秦岭 熊猫陕西”文化宣传活动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

日期: 2018-12-25

12月23日,“大美秦岭 熊猫陕西”文化宣传活动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邓佑才报告厅成功举行。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宣传秦岭大熊猫文化,凝聚大熊猫保护共识,呼吁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陕西生态建设。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陕西省林业局、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三秦文化协会、北京大学绿色生命协会承办,陕西省林业局局长薛建兴、陕西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石憬玫、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党双忍、陕西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郝铭、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等各界领导及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方向教师、北大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全国人大代表、著名节目主持人、“秦岭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孙维主持,包含展板介绍、视频讲述、专家教授分享等方式进行。


活动现场

在致辞环节,陕西省政府驻京办主任石憬玫指出,立足北京,大力宣传陕西,树立陕西新形象,是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举办《大美秦岭 熊猫陕西》文化宣传活动,推广普及秦岭和秦岭大熊猫知识,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陕西秦岭的神奇与美丽,了解秦岭大熊猫,为保护大秦岭、秦岭大熊猫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石憬玫接受采访

陕西省林业局局长薛建兴指出,陕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秦岭大熊猫保护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实践,成功探索出以野外大熊猫研究和栖息地保护为主的“陕西模式”。秦岭是中国地理标识,也是秦岭大熊猫的家园。大熊猫历经800万年的演化进程,在陕西秦岭区域形成了独特的秦岭亚种,被称为“国宝大美人”,尤其是秦岭棕色大熊猫被誉为大熊猫中的貂蝉。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秦岭已建成各类保护区32处,形成了规模庞大、集中连片的保护区群,其中以大熊猫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达16处。秦岭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由1000平方公里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种群数量由109只増加到345只,种群增幅居全国之首,分布密度、偶见率为全国第一,呈现“家丁兴旺”的发展态势。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代表学院致辞,他首先回顾了以潘文石、吕植等为代表的北京大学师生在秦岭开展大熊猫保护的研究实践,追溯了北京大学与秦岭大熊猫保护的深厚历史渊源,并对陕西省林业局对支持北大师生开展研究工作长期以来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期望双方进一步在秦岭大熊猫保护、生态文明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

刘德英致辞

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党双忍在《大美秦岭 熊猫陕西》专题讲座中,从生态、地理、历史、文化等角度,深刻阐述了保护秦岭、保护大熊猫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他强调,秦岭是我国生态根脉、森林宝岛,是中央山脉、地理标识,是秦岭四宝最后栖息地和避难所,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保护秦岭,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

党双忍发言

北京大学校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熊类专家组专家王放分享了他和秦岭大熊猫的故事,介绍了大熊猫生活习性、秦岭生态系统的独特性,以及自然保护区系统可持续发展需求。曾在秦岭开展数年科研工作的他说,对于一个研究团队,秦岭大熊猫所具有的意义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这片区域不仅是大熊猫分布密度最高的区域,也孕育了中国山地生态系统最具标志性的动植物群落,更重要的是,秦岭自然保护工作是中国辽阔土地的一个缩影,研究秦岭的问题,就是研究中国的问题。

王放发言

据悉,近年来,在秦岭大熊猫保护繁育工作上,陕西建立了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中科院秦岭大熊猫野外研究基地、北京大学科研基地、中国环科院秦岭生物多样性野外监测研究站等一批科研教育基地。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陕西省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突破了秦岭大熊猫人工繁育科研难题,人工繁育大熊猫18胎19仔,圈养数量22只,成为全球第三大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基地,秦岭大熊猫保护管理和繁育研究水平显著提高。

会后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