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北京大学王朗森林样地正式加入CForBio网络

日期: 2020-06-04

近日,由北京大学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主持建设的“四川王朗亚热带亚高山暗针叶林25公顷监测样地(简称王朗样地)”经过专家评审,正式加入“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

CForBio网络建立于2004年,截至2020年5月已在我国北方林、针阔混交林、落叶阔叶林、常绿阔叶林以及热带雨林共建成23个大型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和60个面积1-5公顷的辅助样地,总面积达到665.6公顷,标记胸径≥1 cm的木本植物268.54万株1893种,覆盖了中国从寒温带到热带多样的地带性森林类型,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基于该网络连续多年的观测数据,截至2019年底CForBio共发表学术论文567篇,其中SCI索引刊物论文316篇,包括数十篇发表在国际主流刊物如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Ecology Letters、Ecology等刊物的学术论文。

王朗样地位于四川省平武县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岷山北部野生大熊猫核心栖息地。王朗样地于2013年开始前期勘察选址,2016年动工建设,依照全球ForestGEO样地网络共用的大样地建设标准规程建立,面积25.2 ha,共划分为630个20 m x 20 m的样方,对每株胸径≥1 cm的木本植物均进行了挂牌、测量、定位与物种鉴定。样地首轮清查于2018年11月完成,2019年完成数据清理与复核。

王朗样地森林景观

无人机航拍的王朗样地

王朗样地中心海拔2850 m,长700 m,宽360 m,面积25.2 ha,属原始亚高山暗针叶林,以岷江冷杉Abies faxoniana、紫果云杉Picea purpurea、方枝柏Sabina saltuaria为乔木层优势种。首轮清查结果显示,样地内共标记木本植物63,477株,分枝59,228枝,分属14科27属46种。王朗样地是青藏高原东缘大横断山系内亚高山针叶林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野生大熊猫的原生栖息地。

王朗样地挂牌树木植株的空间分布(蓝色线条为纵贯样地的河流,黑色线条为河谷平地两侧的坡基线)

北京大学师生在王朗样地开展生物学与生态学野外实习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王朗样地的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为王朗样地的共同建设单位。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晟研究员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申小莉副研究员为王朗样地的共同主要负责人。作为北京大学在植被群落结构、生物多样性、森林更新动态、碳循环等方面长期监测的野外平台之一,王朗样地将为物种空间分布格局、动植物交互作用、植被群落结构与更新、以及气候变化影响等生态学的前沿及热点问题的研究提供平台支撑,同时为北京大学生物学、生态学的野外教学实习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