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魏文胜课题组博士生璩良获2020年度吴瑞奖

日期: 2020-06-03

2020年度吴瑞奖获奖名单揭晓,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魏文胜课题组博士生璩良获得殊荣。

被誉为华人生命科学领域在读博士最高奖项的吴瑞奖,由吴瑞纪念基金会(RWMF)于2008年设立,并于2009年首次颁发。吴瑞奖学金旨在鼓励生命科学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同时也纪念吴瑞教授在培养中国新一代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杰出人才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及新加坡的大学或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的在读学生均可提出申请。吴瑞奖学金奖励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的、有创新性、独立思考能力和专注奉献精神的博士研究生,该奖项每年颁发约十人次。

璩良于2015年在苏州大学医学部获学士学位,同年加入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PTN项目),博士期间主要致力于新型基因编辑技术的开发及基因治疗应用研究。2019年,璩良与课题组其它成员合作开发了一种全新的RNA单碱基编辑技术—LEAPERLeveraging Endogenous ADAR for Programmable Editing of RNA),该项研究摆脱了CRISPR/Cas系统中对外源蛋白的依赖,利用细胞内源编辑机制实现了精准的基因编辑,具有高精准、无免疫原性、容易递送、安全长效等诸多优势。研究成果以Article形式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