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王晨光

邮  箱: wcg@pku.edu.cn

  • 实验室简介
研究领域:“天然免疫--肿瘤”及其相关的细胞信号转导

天然免疫赋予机体对病原及肿瘤细胞的抵抗力,是人类抵抗感染与肿瘤的第一道防线。天然免疫失调引起各种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病和肿瘤。尤其重要的是,识别细胞内DNA的天然免疫通路,cGAS-STING通路,对肿瘤的免疫监视及免疫治疗都至关重要。因为肿瘤细胞的DNA会激活癌旁免疫细胞的cGAS-STING通路,继而活化抗原提呈细胞并活化肿瘤特异性T-细胞,最终消灭肿瘤。


蒋争凡实验室是世界上同期发现STING蛋白的三个实验室之一(命名为ERIS,也称为MITA),这些年对其生理学功能及其调节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并获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如发现ERIS的二聚体化对其激活天然免疫反应重要(PNAS, 2009);发现细胞通过STING-TBK1活化STAT6招募免疫细胞(Cell,2011);发现NFkB在cGAS-STING通路中的重要作用(JI,2017a);发现特异性降解3`3`-cGAMP的磷酸二酯酶(Cell Research, 2015);发现多种Caspase负调控天然免疫反应,包括炎症小体活化的Caspase-1/11 (Immunity,2017; JI,2017b)及凋亡活化的Caspases(Molecular Cell,2019)通过切割天然免疫中的关键蛋白,避免过度的天然免疫活化及细胞凋亡“免疫沉默”的分子机制;发现锰元素在cGAS-STING通路中发挥“警报素”与“激动剂”的双重功能,极大提高机体对DNA的敏感性(Immunity,2018),以此为基础发现锰离子的免疫调节功能。这些发现为锰元素在体内的生理学功能,特别是作为免疫调节剂的功能研究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并揭示锰元素未来在抗感染、抗肿瘤及免疫佐剂等应用方面拥有广阔的前景。此外,还发现细胞存在一条由PCBPs-AIP4介导的蛋白质降解途径负调控天然免疫关键分子MAVS的蛋白水平,以降低或避免RNA病毒感染引发的过度反应(Nature Immunology,2009; Cell Research,2012)以及NEMO-IKKα/β对于RIG-I-MAVS通路中激活TBK1/IKKε至关重要(PLoS Pathogens,2017)。


蒋争凡实验室利用多种技术:大规模、高通量克隆表达及功能筛选、规模化酵母双杂交和蛋白质分离-肽谱技术,对调控天然免疫的相关蛋白进行大规模、高通量筛选、克隆及功能研究,寻找并发现天然免疫中调控不同细胞信号通路的新基因及已知基因在天然免疫中的新功能;利用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结构生物学等技术来研究这些基因的功能及作用机制,深入而系统地研究天然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为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实验室电话62767578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