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侯信锋

邮  箱: xinfeng.hou@beigene.com

  • 实验室简介

研究领域:“感染-免疫-肿瘤”及其相关的细胞信号转导


天然免疫是抵抗感染与肿瘤的第一道防线。识别细胞内DNAcGAS-STING通路对抗病毒和抗肿瘤的免疫监视及治疗至关重要。蒋争凡实验室是发现STING蛋白重要功能的三个实验室之一(命名为ERISPNAS, 2009),并对其生理学功能及其调节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STING二聚化及激活的转录因子NFkBSTAT6对感染免疫反应非常重要(PNAS, 2009JI, 2017aCell, 2011);硫酸化糖胺聚糖(sGAGs)是STING活化必需的第二类配体及STING高尔基体转运的原因(Immunity, 2021);STING通过形成相分离器调节天然免疫(Nature Cell Biology, 2021);Caspases负调控天然免疫反应,包括炎症小体活化的CaspaseImmunity, 2017JI, 2017b)及凋亡活化的CaspaseMolecular Cell, 2019),避免过度免疫反应并保证细胞凋亡免疫沉默;锰离子是细胞内cGAS的第二个激活剂,并以独特方式激活cGASImmunity, 2018Cell Reports, 2020),以此为基础发明可激活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黏膜免疫的锰佐剂(CMI, 2021)及增强肿瘤免疫治疗的锰免疗法Cell Research, 2020);发现3`3`-cGAMP特异性磷酸二酯酶(Cell Research, 2015)。此外,发现PCBPs-AIP4介导的蛋白质降解途径负调控天然免疫关键分子MAVS降低或避免RNA病毒感染引发的过度反应(Nature Immunology, 2009; Cell Research, 2012)以及NEMO-IKKα/β对于RIG-I-MAVS通路中激活TBK1/IKKε至关重要(PLoS Pathogens, 2017)。



蒋争凡实验室利用多种技术:大规模、高通量克隆表达及功能筛选、规模化酵母双杂交和蛋白质分离-肽谱技术,对调控天然免疫的相关蛋白进行大规模、高通量筛选、克隆及功能研究,寻找并发现天然免疫中调控不同细胞信号通路的新基因及已知基因在天然免疫中的新功能;利用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结构生物学等技术来研究这些基因的功能及作用机制,深入而系统地研究天然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为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实验室电话62767578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