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邵逸夫基金会捐资5亿元支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前沿研究

日期: 2018-05-04

5月3日,邵逸夫基金会向北京大学捐赠仪式暨逸夫楼命名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邵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宣布捐资5亿元,设立北京大学邵逸夫教育基金,支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前沿研究机构的建设和发展,汇聚全球顶尖学者,开展前沿尖端科学研究,解决重大生命科学问题,增进人类福祉,助力北大跨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育部港澳台办主任刘锦、副主任田露露,邵逸夫基金会主席陈伟文、特别顾问翁以登、理事蔡梅芝、李洁仪、财务总裁Jeremiah Rajakulendran,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郝平、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主任谢晓亮、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王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等共同出席。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主持仪式。

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

郝平书记对邵逸夫先生和邵逸夫基金会长期以来为北大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昨天上午到北京大学考察,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120年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北京大学创建一流大学取得的成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北京大学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发展建设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北京大学全体师生的士气。郝书记表示,跨越双甲子的北京大学,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在邵逸夫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师生同舟共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重要贡献。

郝平书记致辞

陈伟文主席表示,北大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一直走在国际前沿,结合不同学科的智慧,融会贯通,为重大生物医学议题做出巨大贡献。他感激北大给予邵氏基金会机会去支持前沿生命科学,为学者及其研究略尽绵力,为人类带来更好的生活素质。陈主席对北大科研人员为增进人类福祉而不懈奋斗表示赞赏,更对未来充满信心。

陈伟文主席致辞

吴虹院长表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生命科学研究与教育机构、国家科研和教育体制改革创新的阵地。邵逸夫基金会的捐资对于学院广募英才、组建有竞争力的团队、支持原始创新性研究将产生深远影响,助力学院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吴虹院长致辞

谢晓亮教授回顾了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的成立缘起和愿景,介绍了中心近年来获得的重要突破和成果。他感谢邵逸夫基金会的资金支持。这将为前沿科学研究的开展提供强大助力,开展人类基因图谱计划,带来生物医学的崭新突破,贡献于整个人类社会。

谢晓亮教授

在陈宝生部长等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陈伟文主席与郝平书记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并递赠支票。郝平书记代表北京大学向邵逸夫基金会颁授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代表全院师生,准备了一幅由学院教师代表合作书写的“逸夫生命科学园”书法作品,作为礼物赠送给邵逸夫基金会,并邀请全院师生及返校参加校庆活动的部分校友在作品上签名,向邵逸夫基金会致谢。

谢晓亮教授代表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向邵逸夫基金会赠送了一幅中心教授和研究员们的合照,表达了中心教职员工对于邵逸夫基金会的感谢。

陈宝生部长、陈伟文主席与郝平书记共同启动水晶球,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大楼命名为“逸夫楼”,以感谢邵逸夫基金会捐资兴学的善举。未来在双方已认同的时间内,双方还将共同建设北京大学逸夫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院所在地也将被命名为逸夫生命科学园。

享誉全球的香港爱国实业家、慈善家邵逸夫先生一生以慈善为怀,慷慨支持祖国的教育和科学事业发展,捐赠足迹遍布神州大地,堪为华人慈善家的典范,为世人所敬仰。

邵逸夫先生的善心义举也惠及北京大学,长期以来为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邵逸夫先生就慷慨捐资支持北京大学的发展,兴建北京大学理科楼群。作为一个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建筑群,理科楼群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北大当时的办学条件,改善了师生的教学环境,为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在北大120周年校庆之际,邵逸夫基金会此次捐资将永久性设立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逸夫创新基金,支持人类细胞图谱计划的开展;同时永久性设立生命科学学院逸夫发展基金,帮助学院延揽顶尖人才,为创新人才提供科研启动资金,支持科研攻关联合体合力解决原创性重大科学问题,实现生命科学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

文字: 马宇民、王婷、刘天舒

摄影:刘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