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姜建成:追求高级快乐,提高认知水平

日期: 2022-05-14

05月14日下午,第84期“展望事业,探讨人生”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中华全国专利代理师协会原副会长(现为该协会顾问)、国际知识产权律师联合会中国分会副会长姜建成校友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探讨。本次讲座共有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工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等不同的院系的一百多名学生参与。

在讲座上,姜建成先生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同学们讲解了人生的意义、如何提高认知水平,并谈了自己的个人感悟,层层递进,并与同学们深入地交流,解答同学们的疑问,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姜建成先生分享



个人经历

讲座伊始,姜建成先生讲述了自己选择法律和专利代理领域的经历,分享了自己改变所从事的领域的心路历程。姜先生介绍了自己求学和决定职业方向时的社会背景,并提到了选择专利代理行业的原因是为了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赛道。姜先生认为,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赛道,才更能发挥个人的潜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生的意义

姜先生向同学们提出了“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一问题。姜先生认为,感受不到人生的快乐者,才会觉得人生是毫无意义的,因此,人生的意义在于追求快乐。而快乐是分为低级和高级的,作为北大学生,应当不满足于低级的快乐,应当追求高级的快乐。高级的快乐离不开取得成就,因此追求高级快乐者必然要追求和获得成就,即个人愿望的达成及他人或社会的承认。

姜先生谈快乐的种类


提高认知水平

姜先生认为,要想获得成就,离不开认知水平的提高。而想要提高认知水平,则必须要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培养批判性思维,并在社会实践中检验和更新自身的观点和假说。

姜先生提出,要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就必须要在正规的体系中接受教育,体系化地学习。姜先生认为,系统性的学习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接受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实践性学习,这三个阶段是递进的,而又并存的。


姜先生谈系统性学习


姜先生提出,培养批判性思维属于研究性学习的一部分。要培养批判性思维,则要重视逻辑的应用,处理好命题成立的边界条件,处理好“事实”和“观点”的区别和联系,善于发现事实、建立观点。



姜先生谈批判性思维


最终,姜先生谈论了社会实践的必要性。姜先生认为,社会实践能检验观点是否成立,并检验其应用必要性。在社会实践中,能了解自身观点的可操作性和应用效果,及时更新自身的观点。

姜先生谈社会实践


人生感悟

在分享的最后,姜先生谈到了自己的人生感悟,给予了同学们忠告。姜先生结合自身在各个年龄阶段的学习能力的发展变化,勉励同学们学习要趁早、做好终身学习的准备、积极走出舒适区,并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利用好自身的智力资源。



问答环节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或对知识产权领域的行业壁垒和前景、知识产权律师的工作内容和职业发展路径进行提问,或提出自己有所疑惑的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问题,姜先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