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基于空间和单细胞组学技术的细胞时空图谱绘制和细胞命运调控研究

日期: 2022-05-17

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

学术报告 

题    目: 基于空间和单细胞组学技术的细胞时空图谱绘制和细胞命运调控研究

报告人刘龙奇,研究员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细胞研究所

时    间: 5月23日(周一)13:00-14:00

地    点: ZOOM线上报告

Meeting ID: 910 9636 7823

Password:cqbcqb

主持人: 林一瀚 研究员

摘 要:

细胞是生命的基本组成单位,全面理解细胞类型的分子基础以及这些细胞如何有效组织成为有功能的生命体对于我们理解生命的复杂性和人类疾病十分重要。单细胞和空间组多组学技术的出现使得这些成为可能,然而当前的技术在分辨率、灵敏度、多组学、通量、成本等各方面依然存在挑战。为此,我们过去基于DNA纳米球测序技术研发了高精度大视场空间转录组技术Stereo-seq和自主单细胞组学技术DNBelab C4,结合自主测序平台全面实现了大规模细胞图谱绘制能力。在这些基础上,我们实现了非人灵长类动物百万细胞图谱,为理解细胞类型的分子基础及与疾病关系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与此同时,我们构建了重要模式生物的胚胎发育高精度、全景时空转录组图谱,让我们能从时间和空间维度下的基因表达动态和细胞互作去理解胚胎发育过程。

报告人简介:

刘龙奇,研究员,现任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细胞研究所所长,单细胞组学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期间主要聚焦于体细胞重编程和细胞命运维持和转变中的基因表达调控研究。加入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后从事细胞图谱相关新技术研发和细胞命运调控研究。作为负责人研发了高通量单细胞微流控系统DNBelab C4并完成产业转化,作为核心成员研发了高分辨率和大视场的空间组学技术Stereo-seq。首次实现了体外诱导人类全能干细胞(Nature,2022),主导完成了首个非人灵长类动物全细胞图谱绘制(Nature,2022),以及重要模式生物小鼠,斑马鱼,果蝇的胚胎发育的首个时空转录组图谱绘制(Cell,2022; Developmental Cell, 2022; Developmental Cell, 2022)。近年来相关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Cell, Nature, Cell Stem Cell, Immunity, Nature Materials, Developmental Cell,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上,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0余项。曾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深圳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