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对话龙漫远

日期: 2019-12-13

121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第77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101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芝加哥大学Edna K. Papazian杰出讲席教授龙漫远博士,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老师、白书农教授出席活动,学院百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参加活动。

龙漫远教授发表演讲

龙漫远教授1992年获加利福尼亚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1993-1997年在哈佛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1997年加入芝加哥大学并于2005年任命为终身正教授,2011年被芝加哥大学校长和董事会破格认命为埃德娜.K.帕帕希安杰出贡献教授这一终身最高荣誉职称。曾获得阿伦.玛奖、帕克科学与工程奖、科学事业成就奖等特殊荣誉, 被选为本专业的国际分子演化学会秘书长和国际大会主席以及国际主要专业杂志编辑委员会成员,最近被美国国家科学协进会选为会士。龙漫远教授创立并领导了基因的起源与演化研究新的科学研究领域,为演化生物学主要教科书增加了新的篇章,发表过180余篇研究论文及评议文章,也是四本演化与遗传学著作的编者和作者。英国《自然》杂志最近发表专题文章,报道和讨论他和他的同事们在新基因演化方面的研究进展。

首先,龙漫远教授介绍了芝加哥大学的情况,概述了基因起源和生物演化方面的研究。随后,他讲述了自己成长和发展的经历,从下乡知识青年到改革开放后的大学生,从学习农学到因为偶然的机会接触了分子演化的领域,从而为之着迷并一直探索直到今天。龙漫远教授在1993年发现新基因并命名为精卫基因,让中国的古老神话故事走上《科学》杂志的舞台。基因起源领域正在迅速发展,并且在科学疆界以外产生重要影响。龙漫远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机遇,注重掌握能力,广泛阅读从而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利用大学期间的积累和沉淀,成长为对社会发展有贡献的人才。

演讲结束之后,现场师生就专业与兴趣、时间管理、未来规划等方面与龙漫远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最后,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