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Progress in Neurobiology|唐世明课题组与合作者报道猕猴初级视皮层对知觉颜色的三维表征

日期: 2022-02-25

2022年216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唐世明课题组,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明课题组合作,在《Progress in Neurob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Perceptual hue, lightness, and chroma are represented in a multidimensional functional anatomical map in macaque V1”的研究论文,报道了猕猴初级视皮层(V1)对知觉颜色空间的三维表征。

具有三色视觉的人类和部分其他灵长类动物可以感知丰富多彩的颜色。 颜色知觉非常神奇并且违反常人直觉的地方在于:颜色并非客观存在,而是人脑对处于可见光范围内的电磁波所创造出来的知觉。颜色知觉空间通常由三个正交的维度构成:色调(红、黄、绿、蓝等),明度(与颜色明暗类似)和色度(于颜色饱和度类似)。大脑如何形成这种知觉空间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问题,而找到颜色知觉空间表征的大脑部位是研究这个问题的第一步。以前的研究表明,初级视皮层V1存在色调表征,中级视皮层V4和高级视皮层PIT存在一定的多颜色维度表征,这些研究符合视皮层表征能力逐级复杂化的规律。在这篇报道中,研究者用最新的双光子成像技术研究发现,早在初级视皮层V1就形成了三个知觉颜色维度的完整表征,并且无论从皮层功能柱的排布,还是从神经元反应对应的高维空间中,这些表征都形成了近似正交的结构。

A,色调和明度由不同的皮层位置表征。B-C,色调和明度在皮层上形成的正交结构。

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已毕业博士生、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明为第一作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唐世明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明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1008222000375?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