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陆剑研究员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日期: 2022-02-17

近日,科技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163个集体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314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陆剑研究员入选“先进个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多个课题组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科研攻关工作,其中陆剑研究员发挥专业特色,在疫情暴发早期就投入到新冠病毒基因组演化研究之中。他与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医科院病原所和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通力合作,在新冠病毒谱系分类、变异进化轨迹、致病性进化规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为科学性的抗‘疫’政策制定,最终战胜疫情贡献了科学家的力量。

陆剑研究员多次参加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的专班研讨,定期撰写报告,用科学说话,为国家研究和制订防疫与治疗策略提供专业建议。继20209月收到科研攻关组传播途径专班感谢信后,于2022121日和130日先后又收到了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和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发来的感谢信。感谢陆剑研究员以科学家的职责为己任,为我囯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