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器官塑形—原基三维形态的建立

日期: 2021-11-08

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

学术报告 

    : 器官塑形原基三维形态的建立

报告人焦雨铃 教授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1115日(周一)13:00-14:00

    吕志和楼B101报告厅 

主持人: 汤超 教授

摘 要:
         基因表达决定细胞生长,进一步决定器官的三维形态建成。我们结合细胞水平的定量观测和数学模拟,以叶片和花原基形成为例研究基因表达和细胞生长如果调控器官三维形态建成。形态建成素(morphogen)浓度梯度是调控发育的关键,但互相拮抗的形态建成素如何维持平衡尚不清楚。我们发现在叶片和花原基中,“跷跷板” 式的共激活调控网络可以维持拮抗基因的稳定平衡表达。相对基因表达,我们对细胞生长如何决定器官的三维形态知之甚少。器官的三维形态建成涉及到细胞的生长、分裂差异以及细胞间的协同。我们发现模式植物拟南芥的叶原基、花原基早期形态建成中的细胞生长差异是不同器官形态形成的关键。
报告人简介:
         焦雨铃教授,先后获北京大学学士、耶鲁大学博士,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2021年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2021年加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并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项。担任Plant Cell、Quantitative Plant Biology、in silico Plants 等刊物编委/副主编。兼任中国细胞学会理事、植物器官发生分会会长、国际拟南芥研究执委会共同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