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美国克罗拉多大学教授韩珉:训练成为独立思考的生物学家

日期: 2012-04-13

      10月30日下午18:30,北京大学生物系78级校友韩珉教授回到母校,在新生物楼101室邓佑才报告厅做了题为“训练成为独立思考的生物学家 ----共识与‘偏见’”的讲座。北大校友加国际知名教授的的畅谈人生的讲座立刻吸引了近二百名师生,其中一半以上为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韩珉博士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分子、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系教授, 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研究员。研究生期间,他在加洲大学洛杉矶分校师从著名分子遗传学家Michael Grunstein研究组蛋白功能,首次用遗传方法确立了组蛋白和核小体在活体转录调控和染色体分离中的功能。博士后期间,在加洲理工学院随著名遗传学家 Paul Sternberg,他确立了Ras原癌基因在发育模式形成中的功能,为此Cell和Nature杂志发表了专题综述文章。自1991年起开始在科罗拉多大学任教后,韩珉教授在Ras通路中的调控基因和线虫发育等多个研究领域都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国际遗传发育领域著名的华人学者。1997年韩珉教授起获得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资助。
      这次讲座,韩珉教授老北大人的身份,畅所欲言,从自身在学术领域的发展历程出发,生动真实的在"做一名成功的研究生的先决条件"、"学习选择有意义的研究项目"、"选择和与导师的沟通"、"科研中的冒险精神"、"训练成为独立的科研者"等方面向观众们剖析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并且以他熟识的几位世界著名生物学家为例, 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训练成为独立思考的生物学家。
      作为一名有突出科研成果的生物学家,韩珉教授认为做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要提出好的科学问题,这个问题应该是重要的、有趣的或是现实的。科学问题提出的好坏是决定最终科研成果是否有重要意义的主要因素之一。一个好的科研成果是解决了一个好的科学问题。而研究生作为一名未来的科研工作者,在积累了大量的相关学术背景知识后,首先需要学会如何提出一个好的,新颖科学问题,并且通过积累学会如何判断当前课题的意义,找出当前课题的新的或有意义的科研方向。在此基础上要自觉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不断的完善自己的各个方面,最终能够独立自主的将提出的科学问题解决。
      该讲座有一个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就是讲座中的“投票互动”环节。每位观众入场时都领取了由韩珉教授准备的投票器。在讲座过程中,韩珉教授多次提出调查性质的选择题,而观众们则可以凭借按键即时地反映民意。通过这种互动的方式,韩珉教授加强了与观众的沟通与交流,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更让同学们深刻的了解到了什么是教育和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
韩珉教授的报告内容诚挚真实,与广大同学的学习研究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又是大家非常关心并愿意探讨的问题,因此,在场的听众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忱,全神贯注地聆听着韩教授的真知灼见,积极踊跃的参与互动环节。
      据出席此次讲座的生科院院长饶毅教授介绍,韩珉教授所在的北大生物78级,出了多个有特色的学生,包括在北京大学学习期间是“三好特优生”的韩珉、植物生物学家邓兴旺、研究生期间发表论文最多的马骏(四篇Cell、一篇Nature第一作者)等。韩珉虽然现在美国做教授,但一直为祖国做点事,特别希望能够做出对中国大学教育有益的事情。他此次回到母校,还特意邀请到了美国科学院院士,科罗拉多大学著名生物学教授William Wood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做题为“更新教学促进高效学习 (New teaching, more learning)”的专题讲座,帮助母校寻找改善大学生教育的方法。
      这次讲座让生命科学学院的广大学生近距离的接触到了优秀的北大校友,感受到了韩珉教授率直幽默的语言风格,进一步了解到了生物学家研究生活的崎岖和幸福,也更加明确了研究生阶段的目标和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长远规划。

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0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