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超越时代的天才和一意孤行的伯乐”讲座总结

日期: 2012-04-13

2010326日下午400"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在北大新生物楼101室邓祐才报告厅如期举行。这一次,主讲人是广受师生欢迎的学院院长饶毅教授。饶毅教授是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不了解饶院长的人定会对这些荣誉感到敬而生畏,但所有接触过饶院长的人都知道,他是多么的平易近人。正是这种性格拉近了其与广大师生的距离,使其具有颇高的人气。很多师生都是在离讲座开始之前很长时间就已经等候在报告厅了。

饶老师把他那特有的风格带到了讲座中,语言亲切自然,同时又不乏诙谐幽默。他带大家一起回顾了孟德尔(Mendel)——被誉为超越时代的天才——的传奇的一生。在那个以二元混合学说为主流的时代,Mendel凭借其超越了人们对于遗传的思考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发现了遗传的奥秘,奠定了现代遗传学的基础。Mendel的研究方法是:1.找到问题——尚无普遍规律在遗传领域;2.提出解决方法——大量统计/分析关系/确定性状;3.找到规律。事实证明,《植物杂交的研究》与Mendel一样在接下了的几百年甚至是更远的时间内闪烁着光芒。可以看出,饶毅院长对于Mendel以及他的工作是十分赞崇的,无论是说到Mendel的研究方法,还是他选择的合适的生物体(有恒定的分析特征即清晰地表型,杂交不易被基因污染以及代间生殖能力不能变化),言语中都流露出的肯定和崇敬。关于Mendel研究的性状,饶老师说到,Mendel当时已经知道性状之间存在明确的显性和隐性的关系,并且还明确的区分在亲代中,同时他还设计了对照试验(在房养和在外养),这是生物研究史上的第一次。Mendel对结果的分析中,把313的理解为2+1的两部分,这正是他超越常人甚至是同时代科学家的地方。2+1用实验验证,用数学模型分析,推断规律又从性状出发,又进一步推断,性状差异来自于生殖细胞……所有的这些,超越了整整一个时代。Mendel同时也认识到可能有多基因决定的性状,甚至他还将试验推广到了动物。对于Mendel工作的评价,饶老师说其是“理论创新,有效地途径,仔细的选择,分析和思考,数学模型还有一些运气。”

讲座的过程中饶老师还将Mendel与达尔文进行了对比,讨论到Darwin didn’t get it,也就是达尔文未能解释其进化论。达尔文在花瓣性状中做过杂交比较,但未计算,或许就是计算过了也不能理解其结果。“he has no idea about what he was seeing”饶毅院长笑着说道,“可能他没那么聪明”。同时饶院长也谈到了Mendel与达尔文的差别,Mendel是清贫艰苦,而达尔文则是家境良好,或许这也可能是一点原因。对于Mendel的运气,饶老师强调他所研究的七个性状决定基因彼此相距很远,没有连锁。在1900年,对于Mendel遗传定律的再发现又推广了遗传定律,而从时间上来看我们也可以再次看出Mendel的伟大,那是个超越时代的天才。

对于Mendel的伟大,也可从他的家庭说起。他来自中下层家庭,父亲为佃农,但Mendel有其自己的人生选择,希望读书。在家庭状况不允许的情况下,他只能去修道院,放弃家庭,也放弃了一些人权。在那儿他有一群同事,而这又是个有智力的群体,其中有音乐家、作家、哲学家以及科学家。而在那儿他遇到了一个更为重要的人,也就是那位一意孤行的伯乐——Napp

Napp有智力兴趣,发现并培养MendelNapp使Mendel不去传教而是去做代课教师(做科研),并把Mendel送去维也纳大学接受交叉学科的训练。这些必要的科学训练对Mendel的研究意义重大。Napp自己不能提供给Mendel这种科学训练,便让他去大学接受教育。Mendel一直自认为是个实验物理学家。虽然Mendel没有教师证书,但Napp仍坚持让Mendel教书,并为其提供生活和工作方面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对于Mendel是否值得Napp这样的支持,在当时是不得而知的;但现在看来,确实是值得的。对于这样一位一意孤行的伯乐,我们能做的只有敬佩了。

最后饶毅院长说到了Mendel的伟大成就,但同时也指出,并不是所有伟大的工作都被Mendel做完了。这正是对我们年轻人的寄语。整个讲座过程中,饶毅院长时不时的便会表露出自己对于科研,对于人生的看法,这些不仅让我们更加了解和敬佩饶院长,同时也对于我们今后的人生颇具指导意义。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现场的氛围异常热烈,很多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或者是讲座过程中的疑问与饶老师进行交流,而饶院长也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如;Mendel8年的研究成果;院长的工作是否对科研造成影响;Mendel当时是否有染色体和基因的概念,以及再发现Mendel遗传规律时的剽窃现象;Mendel与达尔文的差异是否在于寻找伯乐,但现在倒是规定了方向,预期了结果,那么现在我们如何成为Mendel等。其中饶院长对于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饶院长说道,这种情况显示出了导师的stupid,导师应该鼓励新东西;出现这种情况的责任在于导师。

最后由于时间关系,主持人只好结束了提问环节。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整个讲座在一种意犹未尽的氛围中结束了。随后部分同学有机会和饶院长共进晚餐,进一步交流和探讨。

饶毅院长的讲座给听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不仅是重新认识了Mendel传奇的一生,也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