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赵进东:时刻准备着

日期: 2020-10-23

  1023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78展望事业,探讨人生讲座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1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生物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进东院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时刻准备着的精彩报告。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等约2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赵进东老师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及医学学部院士,2010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00年成为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现为教育部高校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进东老师主要从事植物生理学及藻类学研究,2006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曾先后获得美国李氏基金奖、青年科学家安泰奖、优秀青年教师奖等奖项。赵进东老师现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曾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和常务副院长,任职期间对生命科学的本科教学进行了探索改革,成果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一等奖。赵进东老师还于20072017年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

赵进东老师演讲

  讲座开始,赵老师对2020级本科生考入北京大学表示祝贺,并就本次讲座的主题“时刻准备着”做深一层的解读:“准备做什么”和“怎么作准备”。

  赵老师根据“中国到2050年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这两个目标,结合当今世界形势提出“新冠之后,世界形势和格局将怎样变化?”“我们的教育如何适应?”“我们的未来在哪里?”这三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深思,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大学的三个主要功能——传承知识、创造知识和服务社会。

  接下来,赵老师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他在1974年成为知青,在当时依靠着《高等数学讲义》《欧根•奥涅金》及《鲁迅全集》作为生活中的精神食粮,度过了第一次感受着人生痛苦和困惑的岁月。恢复高考时,他考入了西南师范大学。受一篇科学报告文学的影响,他在毕业后选择了中科院水生所攻读研究生,师从黎尚豪院士。到美国进修后,于1994年回国到北大就职。据赵老师回忆,当年北大生科的实验环境还十分艰苦:实验室空间狭小,实验员和学生少,科研设备稀缺。就是在如此困难的环境中,赵老师仍是坚持从事自己热爱的科研事业,并作出了一些成绩。

  随后,赵进东老师引入本次讲座的第一块核心内容:“准备做什么?”赵老师以本学期一次《普通生物学》课堂小测成绩展现出的正态分布图像为例,说明正态分布是处处存在的。赵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能力,不能只专注于让自己的成绩处于正态分布曲线的最右侧,善用每个人自己的特长,正确看待自己的短板。赵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学习时要注重知识架构,希望同学们作为北大学子能够让自己的创造力随着获得的知识增加而呈现指数增长的趋势。赵老师还分析了大家从事科研的原因:有的人是因不想与社会接触,故用科研来躲避社会;有的人则是因为热爱科学和真理而选择了科研,这是主动选择的结果。讲到这里,他也回答了第一个核心问题——准备做什么,便是要准备做自己热爱的事,并且赵老师期望大家要“主动”选择准备做的事。

  之后,赵老师开始阐述本次讲座的第二个核心内容:“如何作准备?”赵老师先讲了自己200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前后的历程。他认为自己获奖还是存在着些许的运气,但这运气并非指凭空而来的好运,而是在某一领域持续努力后遇到了好的机会。赵老师告诉同学们:只有当一个人真正付出努力后,才有可能在机遇到来时及时意识到并牢牢把握住。赵老师进而借图灵的事例提出了从事科研工作应具备的素质:视野、观察、好奇心、想象力、沟通能力、合作、努力、身体健康、幽默感。在这些素质中,赵老师针对如今大学生体育运动渐少的现象重点强调了身体健康的必要性。在这一部分,赵老师分享了个人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他认为,如果自己的研究方向既满足国家需要也符合个人兴趣,便不怕漫长科研征程上的寂寞。他还提出了如今基础科学研究的一些不足,同时强调了创新和思想自由在基础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对同学们保持思想自由的殷切期望。

  讲座最后,赵老师谈到自己对成功的理解:对于一个大学生或研究生,在40岁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能谋生养家,他或她就是成功者。这个观点得到了在场同学的认同和共鸣。

  报告之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整个报告厅都洋溢着活跃的气氛,激发了思想的碰撞。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对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和事业选择都有了更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