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氧化应激与肿瘤发生发展

日期: 2018-09-21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度秋季学期学术系列讲座之二
题目:氧化应激与肿瘤发生发展
讲座人:黄灿华
四川大学教授
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
时间: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13:00-14:30
地点:生命科学学院邓祐才报告厅 
主持人:苏晓东教授
摘要:
肿瘤细胞代谢重编程使得胞内活性氧自由基(ROS)水平增高而导致氧化应激,氧化应激是肿瘤细胞的显著特征,并贯穿肿瘤发生发展的全过程。过度氧化应激会造成细胞内生物大分子氧化损伤,而一定的阈值范围内的活性氧自由基(ROS)可以发挥重要第二信使功能,参与细胞内重要信号通路精细调控,包括诱导细胞自噬与凋亡等。
一般来说,与比正常细胞相比肿瘤细胞具有更高的活性氧自由基(ROS)水平;而肿瘤干细胞或耐药肿瘤细胞常常维持较低水平的活性氧自由基。不同来源的小分子药物,包括天然小分子药物、中药抽提物等是活性氧自由基的诱导剂或清除剂,为人工干预细胞内ROS水平带来新思路。临床肿瘤治疗(放疗、化疗)需要考虑肿瘤发生发展不同阶段,结合抗氧化调变新策略以增强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效果并减缓对机体正常细胞的毒害。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