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重温红色新疆记忆、传承拓荒战士精神—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暑期红色实践活动

日期: 2021-07-28

2021年717日,正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党员代表,奔赴祖国大西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暑期红色实践活动。在生科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党委副书记唐平的带领下,细胞遗传生理党支部、植物生技党支部、分子医学所教工党支部、现代农学院教工党支部、仪器中心党支部、行政党支部等六个支部的20余位党员代表及积极分子老师参加此次红色教育活动。老师们坐上火车,一路向西,历经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去追寻和体验革命先辈和建设者的足迹。

此行的第一站是新疆石河子市,与石河子大学开展党建交流座谈会。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柴真(牵头主持党委工作)对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员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谈了此次出行的感受并致辞。


与石河子大学开展座谈会

党委书记刘德英致辞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柴真致辞

之后一行人来到军垦第一连,这里位于石河子市的红山脚下,是50年代垦荒连队的驻地,保存着当年垦荒手机的地窝子群、干打垒伙房、纺织房等历史上的军垦遗迹,还有木轮牛车、坎土曼、石磨等垦荒工具。在军垦第一连,最令人感动的当属军垦第一犁人工雕像。粗绳深深地勒进垦荒战士的肩膀,他们的双脚重重地踩在地上,他们的肌腱在风雨中暴露着。但他们的眼神却是坚定的,他们的信念在寒暑中却愈发坚固。他们拉着犁,向着草原前行。

教师党员代表在军垦纪念碑前合影

       在乌鲁木齐,党员老师们参观了毛泽民故居,毛泽民先后任新疆政府财政厅副厅长、代理厅长,大刀阔斧整顿新疆金融业,令当时几近崩溃的新疆财政起死回生。他掌管财政大权,却一生廉洁奉公,被军阀迫害牺牲时年仅47岁。

此次红色教育还一并参观了:石河子市周总理纪念馆、五家渠将军纪念馆、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昌吉文博中心、新疆博物馆等场所。

教师党员代表在昌吉文博中心合影

教师党员代表在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前合影

教师党员代表在新疆博物馆前合影

       这次红色之行在党员代表中产生了很大感触,老师们纷纷发表感想。

细胞、遗传、生理党支部刘凤麟说:在五家渠将军纪念馆,重温了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为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信念所震撼。我想,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把他们为之奋斗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这正是对革命先辈的最好纪念。

仪器中心党支部杨欢说:此次红色行程中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周总理纪念碑。1965年周总理到石河子视察并接见了上海知青,他说:家庭出身是个人不能选择的,但前途是自己可以选择的。我们大家来自五湖四海,相聚于生科院,共同进行红色学习,其根本原因是我们相信党,愿意通过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净化我们的心灵,纯洁我们的使命,愿意为生科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愿意为国家的壮大奉献个人的无悔青春。参观学习后,敬仰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不负韶华,不负党。

行政党支部刘硕说:几代兵团人在新疆这片戈壁荒漠上,垦荒屯田,为祖国边疆稳固、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我认为,兵团精神在新时代的今天,依然对青年人有重要的鼓舞作用。我们应以老一辈兵团人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争功、不争名,不畏险、不怕难,有魄力、常乐观,努力奋进新时代,谱写新诗篇。

植物生技党支部李金超说:在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我深刻学习了革命先辈为新疆解放事业所做的伟大牺牲,深刻领会了“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以及这份豪迈背后的血泪付出。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前辈的脚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现代农学院教工党支部黄佩璇说:西域历史悠久,张骞凿空丝绸之路,打开了西域文化的大门。在这片土地上,最震撼我的还是石河子市的兵团精神,在王震将军带领下在戈壁滩上建花园。双脚站在现代化城市的土地上,听着当年的军垦往事,被戈壁母亲等英雄人物深深触动,同时,也感慨和敬佩着革命先辈的智慧。

仪器中心党支部李辉说:最令我感受很深的是军垦第一连,拓荒战士们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由人拉犁开垦荒原,谱写了万古戈壁荒原变绿洲良田的不朽的壮丽篇章。这不是轻飘飘的文字,而是沉甸甸的历史。此次新疆之行我们看到的不是新疆美丽和富饶的一面,而是她险恶、贫瘠的另一面,以及无数建设者与大自然抗争,用双手化荒滩为绿洲,化艰苦为甜蜜的历史画卷。

行政党支部陈明溪说:本次暑期新疆红色实践之旅,印象最深刻的是参观毛泽民同志的故居,先前我不曾了解过这段动人的历史,也并不知晓毛泽民同志在革命斗争中所作出的伟大贡献。以毛泽民为代表的在疆工作的共产党人,是一群有着坚定信仰和无私信念的革命者,他们为了建立新中国的壮丽事业,把宝贵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边疆。可以说他们的一生与中华民族解放和革命道路的探索紧密相连,我们应该学习、敬仰毛泽民同志的精神!   

行政党支部董志作诗一首:

红色传承西域篇,跨越千里师生全。

交流合作石河子,育人援建两手牵。

缅怀总理纪念碑,支边青年志弥坚。

解放初始兴建设,军垦拓荒走在前。

发展生产关要紧,戈壁明珠兵团连。

地窝安家不嫌苦,向天宣誓身躯捐。

连队冲锋与地斗,湘女挂帅支疆边。

王震将军奇功立,沙漠挺向绿洲延。

革命精神乌市讲,抛头洒血凯而旋。

重温经典仰英烈,学习洗礼赤子拳。

      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科书。本次红色教育,参观的不仅是一个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是弘扬军垦精神、兵团精神的场所。我们不仅能感受到拓荒战士、英勇先烈们的艰辛,对比现代,更是一种强烈的震撼,使我们更加珍惜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对新中国成立后一代代兵团人高尚品格的精确凝练。拓荒精神,是奋进的精神,是要敢闯敢试、敢涉险滩的精神。前进的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正如拓荒过程中要面对各种艰难未知,我们在今后的科研和教育上也要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和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