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顺利举行

日期: 2020-10-15

2020年10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101报告厅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勇教授关于《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产业升级的机遇与挑战: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党委副书记郑晓峰、党委副书记唐平等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德英主持。

王勇教授曾任职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担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与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等机构顾问,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宏观发展、中国与印度经济、政治经济学。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著有《新结构经济学思与辩》、《新结构经济学新在何处》等经济学著作,在新结构经济学领域造诣深厚。

王勇教授作报告

王勇教授从新结构经济学的定义、我国当前所处新形势和进行中的结构性过程、新结构经济学分析产业发展的方法、新结构经济学的产业划分及所主张的产业政策、未来十年产业升级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五个方面进行讲解。王教授首先在会上追溯了经济学理论的发展过程,分析了旧结构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理论在实践过程中的不足之处,进而引出我国经济学大师林毅夫教授扎根于中国本土经济发展实践提出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该理论强调“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王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在国内外的新形势中,是目前人类历史上唯一同时经历四个结构性过程的大国,未来十年的产业升级将面临更多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指导下,我国产业政策应以市场为主导,政府因势利导,以促进经济的持续向好发展。

党员师生认真聆听王勇教授的报告

中心组成员和党员师生认真聆听了王勇教授的报告,并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

索元震表示,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党和政府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应更加坚信我国的发展必须立足实际,敢于创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马丹旦表示,我们应看到国家经济发展的进步性,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吸取以往的成功经验,让我国经济持续繁荣发展。

刘德英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新结构经济学是我国学者自主提出的,更接近我国本土文化和经济发展的理论,不仅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也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经济全球化进程是世界发展大势。实践告诉我们,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同时,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也要有中国担当,秉持互利共赢原则,为地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动力。

刘德英作总结发言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党的精神,由生科院党委领导班子牵头,已多次成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本次学习会针对如何利用新结构经济学的思想,创造“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应对新形势下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考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