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行政党支部开展“《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启示”主题党课活动

日期: 2020-05-12

2020年58日,行政党支部组织了一场特殊形式的主题党课。支部邀请到曾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央编译局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的王学东研究员,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启示》,学院其他教工支部的老师也积极参加,在线人数稳定在60人左右。王学东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运动史、西欧社会民主主义,著有《九十年代西欧社会民主主义的变革》、《第二国际研究》、《〈共产党宣言〉与当代》、《社会福利国家面临的挑战》等多部专著和译著,是领域内的资深知名教授。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教育部于127日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节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129日,教育部又发布了《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在这个特殊时期,虽然老师们不能全部复工,但是我们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样要做到“延期不停学”,此次讲座便使用了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云上授课”。

王老师从宣言的产生背景、基本内容、传播情况和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细致的介绍,为各位老师展示了这一纲领性、根基性文件的全景内容,同时分享了重温《宣言》的五点启示:一是要坚定“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之魂;二是要牢记共产党的宗旨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三是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来分析解决问题;四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五是要坚持改革开放,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讨论阶段,王老师又就老师们提出的《共产党宣言》中对于中国相关问题的涉及以及《共产党宣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延伸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党课收获颇丰,此种形式的主题党课也为支部党建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尝试,期待后续更多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