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相聚在生命科学产业的腾飞时代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产业工作坊首届年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18-04-02

2018年3月24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产业工作坊首届年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1898咖啡馆顺利举行。生命科学产业工作坊三届学员、导师代表及业界嘉宾40余人齐聚一堂,分享成长历程和产业洞见。年会在生命科学学院的指导下,由生命科学产业协会主办,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等共同举办。

北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建成先生、东方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季序我先生、美敦力红杉中国医疗科技基金投资总监和执行董事施永辉先生作为工作坊导师代表参加年会并进行分享,一八九八咖啡馆执委会主席陆德忠先生、和君商学院运营总部潘番主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刘德英书记、唐平副书记应邀出席。年会由第三届工作坊学员张姗主持。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产业工作坊首届年会现场

生命科学产业工作坊自2015年开办以来,目前已有三届累计76名学员顺利结业。15位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课程导师为同学们奉献了24次专题课程,内容遍及健康经济学、投融资基础、知识产权与专利、商业计划书等商业要素的普及,生物医药与技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讲解,及基因检测、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前沿技术转化的探讨。与此同时,通过与课程导师的累计十余次晚餐会交流、及业内典型企业的参访游学,学员们不仅获得了完整的生命科学产业知识体系,更对未来职业道路的选择有了清晰的认识。

年会伊始,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书记首先致辞。刘书记向各位到场的嘉宾导师表示欢迎,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刘书记指出,当下生命科学快速发展,我们应当顺应时代潮流,学以致用,积极发展生命科学相关产业。生命科学产业工作坊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为在校同学打通接触产业的机会,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从中汲取利于自身发展的养分。

刘德英书记致欢迎辞

一八九八咖啡馆执委会陆德忠主席向到场的嘉宾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他表示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及1898咖啡馆一直秉承为母校服务,为校友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作为一个小型孵化器,为有创业想法的校友提供路演展示的机会,诚挚欢迎各位同学将这里作为求职创业的起航点。

     一八九八咖啡馆执委会主席陆德忠先生致辞

第二届工作坊学员闫晗作为本次活动的组委会代表为大家介绍了生命科学产业工作坊开办以来的整体情况及年会筹备情况。随着工作坊导师库的扩大,工作坊已形成较为系统的课程体系,帮助在校生走出了迈向产业界的第一步,工作坊年会将进一步促进在校生与产业界的沟通合作。未来生命科学产业工作坊将与生命科学产业协会一道,为在校生提供产业教育、研究和转化的实践平台。

   第二届工作坊学员闫晗介绍生命科学产业工作坊整体情况

      工作坊导师代表施永辉师兄结合自身在产业界工作的体会,分享了近年来国内生命科学领域蒸蒸日上带来的巨大变化。他介绍到,中国的医疗健康行业积蓄的创新能力已经受到了全球的关注,中国企业开始在国际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同学们有幸身处生命科学产业腾飞的时代,希望大家能够在产业界找到合适的定位,在投身产业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的价值

工作坊导师代表施永辉进行主题分享

接着,两位第一届工作坊学员作为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员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初入职场的感受。中信建投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王在存作为职场新人,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职的经历,以自己的亲身体会提醒大家一定要明确就业方向,认真思考慎重取舍,并且告诉大家作为年轻人就应该敢打敢拼。公子灵的创业圈读书会联合创始人陈少霞,则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及所思所感,她通过案例向大家介绍了技术、模式、平台三个创业的切入点,并提出创业三问:自己有什么,能做什么,能放弃什么,提醒大家一定要回答清楚这些问题之后再决定创业。

年会上还进行了近期生命科学产业相关活动的宣讲招募。第三届工作坊学员于晓彧和苏子君分别向大家介绍了第四届“i创达人”全国科技创新创业计划大赛项目征集要求、肿瘤治疗年度产业调研及暑期赴三明市实践的安排,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这些活动作为产业研究和产学研转化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家将课上所学一步步付诸实践的必经之路。

在年会接近尾声之际,工作坊导师及学员表达了对生命科学产业工作坊的美好祝愿。生命科学产业工作坊导师、北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建成寄语同学们做好科研,积极投身产业界。生命科学产业工作坊导师、东方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季序我提出技术突破引领产业升级,并举出案例指出中国创新已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力量,寄语同学们经历周期很重要,必须要找准定位,扩大视野,最关键的还是要行动起来。未能到场的部分学员也录制视频祝福生命科学产业工作坊越办越好。

活动的最后是自由交流环节,年会在大家的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



文|肖丽 李静 闫晗

图|冯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