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第九届“校友杯”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顺利举行

日期: 2018-10-16

1014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第九届“校友杯”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答辩暨颁奖会在金光生命大楼邓佑才报告厅举行。生命科学学院1979级校友代表孙箭华,元培学院团委书记李豪,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张璐瑶,校友会副秘书长刘超,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谢夏青,团委常务副书记卜思涵,17级本科生班主任王国鹏和18级本科生班主任吉雅晴出席活动,学院2017级和2018级本科生参加此次活动。

“校友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1979基金”资助,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团委承办,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是学院实践育人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旨在鼓励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在学好专业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调研,通过团队组建、自主选题的过程,勇于探索,科学求证,有效提高学生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关注社会、勇担责任的意识。

第九届“校友杯”暑期社会实践继承往届的优良传统,课题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活动于今年四月启动,其间学院组织了多场实践培训讲座,为同学们提供实践指导。全院百余名同学参与此次活动,形成了13个团队项目和3个个人项目。暑假期间,各团队奔赴全国多个省市,开启难忘的社会实践之旅,用自身行动诠释北大生科人的理念与理想。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观察、访谈、咨询、问卷调查、文献查阅等方式对所调研的课题做了较为深入的探讨与分析,圆满完成了实践任务,并撰写出多份高质量的实践报告。

大会开始前,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本届“校友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精彩视频片段。随后,学院团委书记张璐瑶老师致辞。她首先祝贺各位同学顺利完成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简要介绍了本届校友杯暑期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能力,积极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要求,最后她祝愿各位同学在答辩会中有精彩的表现。

WeChat Image_20181014205844

学院团委书记张璐瑶老师致辞

之后的答辩环节中,七支团队代表进行限时十分钟的成果展示,从选题、选地、实践前准备、实践预期、实践过程、采集的数据和解决问题的方案等方面进行陈述,并回答评委老师的提问,各评委根据各队伍的答辩情况及提交的实践报告质量分项打分。

实践团队进行汇报展示

七支实践队伍答辩结束后,生命科学产业协会实践团——癌症的诊断与治疗实践调研小组也为大家展示了他们的实践成果。之后,在场领导和嘉宾对各个团队的表现进行点评,并对“校友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评委老师点评与提问

在总结点评环节,校友代表孙箭华校友首先对此次活动的圆满完成表示祝贺,他认为“校友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极具意义的,能帮助同学们接触社会,提升素质,拓宽眼界。 随后,孙箭华校友从北大的社会实践背景出发,对此次“校友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专业背景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政策措施与个人思考相结合,在实践活动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将北大人的社会情怀、家国情怀传递下去。

1979级校友孙箭华总结发言

经过两个小时的精彩展示,此次答辩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

一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赴保山实践团

IMG_5778

二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赴青海实践团

生命科学学院赴青海实践团

IMG_5773

三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赴大理实践团

生命科学学院赴上海实践团

生命科学学院赴广东实践团

生命科学学院赴荣成实践团

IMG_5768

 

至此,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九届“校友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生命科学学院鼓励同学们到更广阔的的天地间追寻理想。学院也将持续完善实践育人体系,打造更宽广的实践育人平台,努力将实践育人活动提升到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