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2018年首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习交流年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

日期: 2018-10-29

1021日下午,2018年首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习交流年会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邓祐才报告厅举行。会议由首都高校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组主办,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北京动物学会、北京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大学七所首都高校的一百余名师生汇聚一堂,交流今年野外实习的收获与经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老师和本科教学副院长王世强老师出席了会议。

首先,王世强老师代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致辞,欢迎各校师生的到来。他表示野外实习是生物学教学环节中重要的一环,通过和大自然、社会的接触,能够加强学生对祖国山河和生态现状的了解。他同时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和创新是社会发展的需求,创新的实现和生态文明的建设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社会对科学的需求。

随后同学们汇报了在今年实习中完成的科研专题,分别是清华大学《虫瘿对榆树光合作用的影响》、北京林业大学《小龙门地区不同林分对地表步甲多样性的影响》、北京大学《高山捕虫堇捕虫机制触发因素探究》、中国农业大学《日本大眼蟹和绒毛近方蟹的翻身情况》、北京师范大学《冕柳莺鸣声特征研究》。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并就研究课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与此同时,在阳光大厅展出了科研墙报和实习摄影作品。

_MG_8152.JPG

IMG_4079.JPG

经过评比,北京大学刘雅榕、刘灿、邱圆圆、王梓豪、杨金鑫、张文杰的论文《高山捕虫堇捕虫机制触发因素探究》获得最佳报告奖,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获得优秀报告奖;7组墙报获得优秀墙报奖,北京大学姜焱晨、赵欣滢、孔玥峤、杨悠然、刘栩豪、薛皓晨的墙报《自动录音技术与样点法在亚高山森林鸟类多样性调查中的效力对比及应用》获奖;12幅摄影作品获得优秀摄影作品奖,北京大学郑心和的作品《石心》和孔玥峤的作品《不冷》获奖。北京动物学会、北京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为获奖同学提供了奖品。

_MG_8231.JPG

IMG_4337.JPG

_MG_8254.JPG

会议最后,北京师范大学的张雁云老师做了总结。他对口头报告和墙报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称赞各校同学在科研专题中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体现了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他认为本次野外实习交流会意义非凡,对同学来说了解到不同的研究领域,有助于拓展科研思维;对老师来说可以探索更多的野外实习主题,为教学服务。他希冀有更多的校际间交流,以提高野外实习的水平。下一届首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习交流会将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IMG_41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