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勃林格殷格翰奖线上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日期: 2023-01-13

202311220:00点,2022勃林格殷格翰奖颁奖仪式以在线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的师生和勃林格殷格翰公司的部分人员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三个大陆。勃林格殷格翰公司跨界研究团队的刘腾飞博士主持了会议。


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发现研究负责人Clive Wood博士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教授分别致开幕词。Wood博士向获奖人表示祝贺,表示勃林格殷格翰公司与北京大学的合作,是一项令人激动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吴虹教授系统回顾了双方的合作进程,包括学术会议、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科研奖励等。

勃林格殷格翰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负责人Hugh Marston博士宣布今年的资深研究员奖获奖人为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白凡教授,白凡教授在申请中,提出希望进一步研究胆道闭锁(BA)和小儿炎症性肠病(PIBD)的发病机制,并探索在动物模型和临床试验中使用PDE抑制剂治疗胆道闭锁和小儿炎症性肠病的可行性。青年研究员奖获奖人为生命科学学院张哲研究员,他在申请中提出研究TGF-β靶向抗癌治疗、参与免疫调节的转运蛋白和受体、神经递质囊泡转运蛋白等科学问题。

博士后奖宣布人为勃林格殷格翰生物治疗药物发现负责人Andrew Nixon博士。Nixon博士本人曾经指导过2名北大-勃林格殷格翰联合博士后,他高度赞赏了他们的良好的训练、扎实的科学基础和出色的科研能力。艾晨博士的获奖项目为“绘制肿瘤相关髓系细胞的富含信息的基因型-表型图谱”,罗斌博士的获奖研究项目为“用新型GRAB传感器监测催产素和加压素在社交行为中的动态”。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艾晨代表博士后奖获奖人发言,感谢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对于博士后科研项目的支持,希望合作项目能有新的科学发现,促进生物医药领域的进步。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白凡教授做题为Somatic mutagenesis in Normal Human Tissues – implications for mesoscopic genetics的讲座,张哲研究员做题为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the membrane transporters and receptors implicated in cancer,介绍自己工作取得的成果,并与参会嘉宾进行了学术交流。

勃林格殷格翰跨界研究全球负责人Mark Petronczki 博士在致闭幕辞时表示,勃林格殷格翰公司与北京大学的合作是一个特殊的项目,公司内部所有的研究部门都参与其中,两期合作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Petronczki博士也对该项目的所有参与者和北京大学支持团队进行了感谢。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教授对今年的获奖人表示了祝贺,并希望在2023年双方的合作能有更多令人鼓舞的进展。

高校和企业是两个重要的技术创新主体,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中起着关键性作用。北大作为高校一直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勇担科技创新的时代重任。利用自身优势和勃林格殷格翰进行创新研究合作,在促进人类健康共同目标下,推动生命科学与医学科技的发展,实现校企双赢,最终惠及中国和全球的患者。

关于勃林格殷格翰与北京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75月,勃林格殷格翰与北京大学建立第一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旨在共同推动早期科学创新,从而填补肿瘤、肿瘤免疫和免疫调节、呼吸系统、心血管代谢及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内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包含以具体科研项目为基础的共同研究、博士后奖学金及研究员奖、系列药物研发课程及专题讨论会等多种合作形式。该项目通过加强勃林格殷格翰的早期研究管线项目,帮助其带来更多具有突破性潜力、同类第一(first-in-class)的新药,进而助力勃林格殷格翰在亚洲的研发活动更上一层楼。

基于双方第一期战略合作的成功执行,勃林格殷格翰与北京大学签署了第二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双方研究团队将在生物医药研究领域强化深入合作,延续研究员奖以及增加了博士后奖获奖名额。

关于勃林格殷格翰研究员奖及博士后基金奖

勃林格殷格翰研究员奖及博士后基金奖是由跨国药企勃林格殷格翰赞助,旨在表彰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北京大学优秀研究者,激励中国本土科研创新。该奖是北京大学和勃林格殷格翰公司战略伙伴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7年开始举办,至今已表彰了25名北京大学优秀研究者。除了基金支持外,勃林格殷格翰公司还会为博士后奖获奖人,指定一位公司内部的科学家作为共同导师,为课题提供资源和科学指导。这种学术导师+产业界导师的双导师制度,能从不同的角度帮助课题进展,让获奖人得到更全面的训练。

关于勃林格殷格翰中国外部创新合作中心

勃林格殷格翰中国外部创新合作中心成立于2020年,采用跨国药企中首个三合一业务模式,集跨边界研究(RBB)、业务拓展及许可(BD&L)、风险投资(BIVF)于一体。通过这一创新的业务模式,勃林格殷格翰中国外部创新合作中心致力于为中国和亚洲的生物医药行业创新者提供一站式的创新合作解决方案,开展从早期研究、创新合作到战略投资等全方位合作,全流程帮助其实现创新想法,让更多带有中国印记的创新项目充实勃林格殷格翰全球研发管线,惠及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