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我院在北京大学第十届实验技术成果评比中斩获两奖

日期: 2019-07-09

为鼓励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校实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好地为我校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学校设立北京大学实验技术成果奖。依照《北京大学实验室工作评审奖励办法》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下简称设备部)相关规定,“北京大学第十届实验技术成果奖”的相关申报和评审工作已完成。院系初评推荐后,校本部共有9个单位,31项实验技术成果参加最终答辩。经现场答辩和专家打分环节,生命科学学院公共仪器中心刘轶群老师主持的“Leica EM MED020镀膜仪离子枪设计与改造”获得二等奖,胡迎春老师主持的“一种新的贴壁培养细胞电镜制样方法的建立与应用”获得三等奖。

“Leica EM MED020镀膜仪离子枪设计与改造”项目描述了对Leica镀膜仪EM MED020的离子枪的升级和改造。通过简单的设计,避免了原离子枪不易清理,靶材位置难以调节这两个对实验结果影响很大的设计弊端,极大地增加了离子枪的易用性,提高实验效率,降低实验成本。其创新点具体为:新设计的可拆卸离子枪枪室极大地降低了离子枪的清理难度,可以做到无死角枪室清理,降低实验污染;重新设计增加了可调节的靶材底座,可以更简单更精确地调节靶材棒在灯丝中的位置,降低实验难度,提高实验可重复性;增加了新的离子枪前汇聚室,拆卸清理方便,在相同的工作电压和电流下,可以达到原离子枪三倍的镀膜速率,降低了靶材的浪费。全新的设计和改造使Leica EM MED020镀膜仪可以更好地使用,极低的成本即可达到最新设备的使用效果,节省了淘汰升级的费用。

“一种新的贴壁培养细胞电镜制样方法的建立与应用”则是对以往贴壁培养细胞的电镜制样进行了系统性地优化和创新,在降低实验成本的同时,简化了操作步骤,极大地提高了实验效率和成功率。实验室常用的商业培养皿不能耐受丙酮等优良电镜脱水剂的腐蚀,同时也较难与聚合后的树脂块分离;若使用盖玻片种植细胞时,超薄切片前则需用腐蚀性极强的氢氟酸处理玻片,清理不干净的玻璃渣会对钻石切片刀造成致命性的损伤,严重影响实验的成功率和效率。新方法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巧妙地改进。自主设计加工了耐腐蚀的聚丙烯培养皿;引入新的细胞培养介质Aclar Film,取代传统盖玻片,使用成本仅为玻片的40%,并极易与树脂块分离,不需使用氢氟酸,对实验人员无刺激,更不会有玻璃渣残留损坏钻石刀的风险;新设计了厚度可控的硅胶包埋模具,彻底解决了树脂包埋块与培养皿较难剥离的顽疾。每个样品的操作时间仅为原来的1/60,极大简化了操作步骤;新设计的旋转式载网存储盒取代抽取式存储盒,可以精准取样,互不干扰。

公共仪器中心电镜平台的蒋艺丰、董鹏媛也对以上项目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两个项目得到了生命科学学院“技术探索”经费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