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北大百廿校庆:硅谷论坛助力校友圆梦生物产业

日期: 2018-05-08

2018年55日,“北京大学120周年硅谷论坛”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举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出席,数十位北加州校友嘉宾,数百位校友、在校师生以及生物产业界从业者代表参加本次论坛。整场论坛分为四个部分:开幕式、硅谷的全球创新、硅谷的创业创投、圆桌访谈交流。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2006级校友、北加州校友会理事长朱芳芳主持。


生命科学学院2006级校友、北加州校友会理事长朱芳芳

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上,吴虹院长欢迎全体校友回家,并进一步地向与会校友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概况。她指出,大学的使命是要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人、产生推动国家和人类进步的新思想、造福人类的新技术和前沿科学。针对如何更好地构建大学、校友、社会相互支持、共同办学发展之路的问题,学院进行了广泛的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尝试,都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吴虹院长提出学院将结合产研,开设生物技术创新挑战班,力争多元化培养,帮助更多的学生找准自己的定位。吴虹院长表示,这些成果也离不开校友们的合作,今后校友对于学院的反哺与支持也将越来越重要。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

硅谷的全球创新

上午论坛的主题为“硅谷的全球创新”,美国FDA定量药理办公室主任王亚宁,优瑞科生物制药CEO刘诚,启明创投美国医药健康基金合伙人胡静珊、上海泽润生物医药CEO 史力、香港科技园生物医药群组总监李康善、鹍远基因Co-founder&Chairman高远和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北大青年CEO王胜地分享了他们经历与感悟。

药学院校友、美国FDA定量药理办公室主任王亚宁,详细介绍了定量药理学这门新兴的应用交叉科学,在新药研发,临床实验设计,以及合理化用药方面的指导意义。并分析了新药研发领域创业成功率低的原因以及定量药理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他介绍了世界新药审评的领头羊FDA审评部的工作内容,让大家获益匪浅。

药学院校友、美国FDA定量药理办公室主任王亚宁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优瑞科生物制药CEO刘诚,以北大人创业创新情节为题,介绍了他自己的创业经历:在创业的初期,他曾花光经费并遇到金融危机,但是他通过一边做技术服务赚钱一边搞研究的方法坚持了下去,通过科研创新找到了细胞内的抗体,目前已经在药物研发方面取得了很多创新技术,并将继续努力实现治愈肝癌的梦想。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优瑞科生物制药CEO刘诚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启明创投美国医药健康基金合伙人胡静珊从研究结构、初创公司、资本市场、医药巨头四个方面介绍了美国医药创新的生态圈,分别分析了研究机构、初创公司、医药巨头在创新链条中的优劣势和需求,从资本市场的角度介绍了生物科技初创公司在不同阶段的资金来源,及初创公司和投资机构的双向选择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和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通过更通畅的多元合作推动医药领域创新发展的期待。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启明创投美国医药健康基金合伙人胡静珊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上海泽润生物CEO史力以“中国生物仿制药的创新与发展”为题,分别从国内生物仿制药的历史发展、现状等方面,结合国内政策、市场,以HPV疫苗为例,为大家广泛又具体的介绍了中国生物仿制药的机遇与挑战,并在最后分享了药企中的职业发展路径,给大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上海泽润生物CEO史力

香港科技园生物医药群组总监、香港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李康善介绍了香港生物医疗产业的发展蓝图。他重点分享了香港科学园的营运情况、发展重点,以及香港的创新和科技社群为生物医药科技提供的发展环境,指出在把香港打造为健康老龄化模范城市的大背景下,随着港股对生物科技公司利好政策的出台和实施,香港良好的创新环境将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向真正的国际创新中心发展。

香港科技园生物医药群组总监、香港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李康善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鹍远基因创始人兼董事长高远,以“立鸿鹄志,做创业人。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口号为引,首先强调了创新性和预见性在创业中的重要性;其次介绍了如何在创业中引进资金,与现存企业竞争的关键方法,以及创业初期可能会遇到的障碍;最后以自己的创业历程为例分享了当年创业的心路和历程并简要提及了自己公司的创新成就。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鹍远基因创始人兼董事长高远

最后,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北大青年CEO王胜地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首先他强调了专业的对于创业的重要性,进一步强调了生物医药的广阔发展前景。他指出,在商业市场上将一种产业做到极致是极其需要技术含量的,并结合相关的实例为大家指出创新的商业化问题,让大家受益匪浅。

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北大青年CEO王胜地

硅谷的创业创投

下午论坛的主题为“硅谷的创业创投”,诺辉健康CEO朱叶青,Clindata Insight创始人兼董事长杨芃,硅谷科技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于荣平,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飞,云石基金创始合伙人张宏等嘉宾分享了他们经历与感悟。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诺辉健康CEO朱叶青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详细分析了创业中会遇到的困难。通过好成果不等于产业化投资人不等于天使梦幻组合不等于好团队好战略不等于市场化好战术不等于执行力几句总结点出了由生物科学家转变为生物创业者的过程要点以及过程的艰辛。最后,他以草原上狮子与羚羊的例子,总结了创业成功的三要素:市场化、执行力、速度。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诺辉健康CEO朱叶青

93级生物技术系校友,现为clindata创始人与CEO杨芃就如何成为创业通才这一主题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她首先强调了创业人应当具备的类似交响乐队指挥的素质,创业人的长处不在他的小提琴或者钢琴弹得最好,而在于能够指挥一群优秀的艺术家合作出和谐动听的乐曲。随后,师姐主要分享了从很多人那里每人学到一点点”“每天缓慢前进”“学车需要自己骑”“很多东西需要时学也来得及等观点。

93级生物技术系校友,现为clindata创始人与CEO杨芃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校友、硅谷科技创投的创始管理合伙人于平荣,以"投资硅谷"为主题,从硅谷创业环境,硅谷风险投资情况,硅谷科技创投的投资逻辑等几个方面,分享了投资硅谷的经历和经验。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校友、硅谷科技创投的创始管理合伙人于平荣

经济学院校友罗飞,现任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就产业创新与中美协同的主题进行了分享。首先,他从中国现今巨大的市场、优良的政策环境出发,再进一步过渡到硅谷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和创新环境,剖析了中美跨境联动的优势和潜在机会。最后他兄分享了一些松禾资本的跨境投资案例,给在场的同学和校友带来了一些关于未来投资领域发展趋势的思考。

经济学院校友、现任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罗飞

化学院校友、云石基金的创始合伙人张宏以“创新引领,价值投资”为题、分享了他30多年来硅谷投资经验,重点分享了在硅谷多年的高科技领域的创投经验,他指出投资理念就是以创新为引领,以价值投资为导向,注重公司未来发展趋势,同时也介绍了校友创投平台SV1898的情况。

化学院校友、云石基金的创始合伙人张宏

圆桌对话

在嘉宾依次介绍自己的经历之后,圆桌对话正式开始。对话环节由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启明创投美国医药健康基金合伙人胡静珊主持。

圆桌对话环节

首先,嘉宾们分享自己认为创业中应该做的三件事及要避免的三件事。胡静珊建议应当考虑团队执行力、熟悉竞争对手。建设一个跨学科、多领域的全面的团队的建议得到了嘉宾们的一直推崇。张博和刘诚建议“科学家”们作为“创业者”时,要认识到自身局限、突破极限,杨芃师姐特别提到了创业者心态的重要性。针对“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关系”的话题,于平荣强调了创业者本身的决定性因素,认为“先有千里马,后有伯乐”。杨芃从自己公司的发展过程出发,认为长期积累得到的公司名誉是吸引投资的关键。

紧接着是观众提问环节,一位化院的博士研究生针对“对投资感兴趣的理工科博士应当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率先发问。胡静珊认为产业经验是博士研究生们最需要的,同时商业敏感性也需要重点培养。罗飞认为克服初入投资领域的迷茫是尤为关键的,博士毕业生往往缺乏对项目是否能市场化的判断。于平荣则指出投资人也有不同类别,建议同学们不要把投资独立,应当与自己的经验、与创业结合进行学习和成长。随后,观众针对“产业经验可以从哪些途径获得”又抛出了疑问,胡静珊结合生活中的案例,认为成本把控的观念非常重要,而这种观念的培养依赖于可靠的市场调研。

最后,参会嘉宾与论坛志愿者一同合影留念,共同祝愿母校北大越来越好,祝愿北大生科越来越好!

与会嘉宾与志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