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培训及演练

日期: 2022-03-28

为从严快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意识、规范学院疫情防控流程,提高学院各部门对突发新冠疫情的应急响应及处置能力,经学院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讨论决定,于3月25日中午组织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培训及演练。学院防疫网格小组组长,物业经理、安保人员及保洁人员均到场学习。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党委副书记唐平、郑晓峰出席培训。出于疫情防控要求,现场参与的人员有限,培训及演练全程录像,未参与现场培训的人员将以视频形式进行学习。

(学院防控网格小组长及物业人员参与培训)


培训前,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做了动员讲话,要求各部门、各网格小组要认真对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本次培训演练查漏补缺,并通过网格小组将相关知识传达到各实验室、每个人,做到全院行动,人人知晓疫情防控相关处置流程,时刻保持疫情防控意识,全面提高学院的疫情防控能力。


(刘德英书记做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学院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医院院感科的谢广艳大夫做专业的知识培训及全程的参与指导。谢广艳大夫从新冠病毒基础知识、个人防控用品、正确防控方式、个人健康监测、应急处置预案等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并特别强调要严格按照标准的防疫要求执行,不做无用功,要做就做到位。比如简单的手部卫生,可能很多人都做的不到位,谢大夫就在现场带领大家进行七步洗手法的演练;又如消杀工具的选择与使用、消毒液的配比等,谢大夫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强调在没有发现病例时没有必要进行大规模的环境消杀,更要侧重于局部有针对性的消杀,要注重终末消杀。


(谢大夫从专业角度进行新冠疫情防控的讲座培训)


(谢大夫从环境消杀、防护用具的穿脱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演练和指导)

(查看学院国际快递的专用放置区域)


学院组织本次演练的主要目的是针对启动应急预案、患者就地隔离、一线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及时上报学校、与疾控部门对接、环境消杀等防控关键环节做梳理与调整。谢大夫在现场对防护用具穿脱进行了逐一的演示及培训,对金光楼、吕志和楼的患者隔离点、学院国际快递放置点的选择进行了指导与规范。

前往吕志和楼应急隔离点


在演练前,学院组织网格化防控小组提前安排布置演练用具、讨论演练流程及人员分工,并做好通知预告工作,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和恐慌。通过本次培训演练,全体参与人员表示增长了很多专业知识,增强了信心,但也从中发现了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将及时更新、修订并完善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各项防控工作流程,提高学院及全员应对新冠疫情的应急响应及处置能力,预防新冠疫情在学院内传播及蔓延。

谢广艳大夫在培训后表示,生命科学学院是学校首个请校医院院感科进行培训演练的院系。希望大家能够在疫情防控上做到不松懈,定期开展培训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确保教学科研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