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度教学科研年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21-01-25

2021122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度教学科研年会成功举办。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本次年会采用燕云直播的形式举办,会场严格控制人数,仅有报告人在场,全院共一百七十余名教职工在线上参与了会议。年会通过学院年度总结、教学工作总结、科研工作总结、亮点报告、教代会沟通等环节,全方位总结了生命科学学院在2020年的工作进展。

上午,由吴虹院长代表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总结了2020年学院的工作重点,回顾了学院2020年在抗疫攻关、人才引进与科研项目、学院信息化建设、校友工作及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吴虹教授作学院年度总结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进行了2020年学院专项工作报告,对人事工作、实验室计收费工作、网络安全与实验室安全、生物材料进出口备案申报等事务进行了年度总结。

刘德英书记作学院工作总结

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进东院士总结了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概况,并重点汇报了学术委员会在人才引进、新冠攻关项目审批、学校交办及学院委托等方面的工作。

赵进东院士作学术委员会总结

研究生主管副院长郑晓峰就2020年度生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在报告中,郑晓峰整体介绍了2020年生科院研究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包括2020年度科研获奖情况,招生方案的改革,组织了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活动等。同时,郑晓峰提出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过程培养和评价体系,强调了申请博士学位的新要求,并提醒了资格考试的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导师对于延期博士生学费及助研问题需要注意的事项。

郑晓峰教授作研究生教学总结

本科教学主管副院长王世强向全院老师做本科生教学工作年度总结报告。王世强汇报了以学院教学管理、本科生培养工作、专业特色活动以及学生特色活动几大模块为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本科生教学成效依然显著。在体制建设上,学院成立了教研室,组织教师与本科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挖掘志趣、培育创新,培养学生的思维和自信。同时,王世强对拔尖计划2.0与强基计划做了展望。

王世强教授作本科生教学总结

瞿礼嘉、吕植、昌增益、朱健、李毓龙、李程几位老师随后进行了2020年度教研室本科人才的培养报告。贺新强汇报了实验教学中心2020年度工作总结。

瞿礼嘉、吕植等几位老师作年度总结报告

工会主席范六民向大家展示了本年度的工会工作。

范六民教授作工会工作总结

学院特别邀请了许智宏院士做本次年会的致辞。

许智宏院士致辞

下午,科研主管副院长高宁进行了学院2020年度科研工作总结。

高宁教授总结科研工作

新入职PI: Carlos Ibanez、郭强、刘君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以往研究工作以及未来研究工作的展望。

Carlos Ibanez等三位新PI作报告

本次研讨会的“亮点报告”环节,邀请了李程、李毅、王世强、肖俊宇、杨竞、张传茂六位教师作为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进展的情况。

李程等几位教师作亮点报告

通过远程视频参会的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地观看了本次线上年会直播。

观看直播的部分教职工线上“合影”

本次教学科研年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学院的各项建设成果,深入探讨了教育、科研和学院建设发展等问题,坚定了学院秉持优秀传统,砥砺奋进,再创辉煌的决心和信心,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直播会场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