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消防疏散和危废泄漏演练

日期: 2019-11-08


在“11.9”消防日来临之际,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安全工作,增强我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危废泄漏应急处置能力,提高自救防范能力,做到在发生火灾和危废泄漏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师生生命安全。2019年11月8日下午,我院开展了全院师生消防紧急疏散和危废泄漏演练。本次演练邀请到学校保卫部副部长杨跃平老师、设备部环保办主任李恩敬老师和李悦天老师现场观摩指导。

下午3:00,首先进行紧急疏散演习。模拟金光大楼五层西南侧起火,中控室接到报警后,人员迅速赴现场确认。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老师第一时间赶赴中控室指挥工作。随着消防报警声的响起,各实验室安全员和楼层指挥人员迅速到达岗位,沉着冷静地指挥老师和学生们用毛巾捂住口、鼻,尽量将身体放低,紧急撤离金光楼,安全、快速、有序地疏散到楼外指定安全区域。

同时,金光楼340实验室模拟生物培养基泄露事故,接到实验室安全管理员报告后,我院实验室设备管理办公室赵珏、刘硕老师第一时间赶赴事故地点,报告学院主管领导后,顺利完成了应急处置。

实验室安全员对所负责区域进行检查,确认实验室无人后,快速撤离到集合地点。从发现火情和危废泄漏情况至全楼疏散完毕,用时约9分钟。

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针对此次疏散活动作了总结发言,指出老师和同学们按要求认真对待消防疏散和危废泄漏演练,各实验室组织到位,保障有力,保证了这次演练的成功。

学校保卫部副部长杨跃平老师对此次演练做了点评,他结合我院实验室的具体情况,要求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应急处置本领,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在教学科研和生活中,时时刻刻注意安全,为建设平安燕园多做贡献。

随后,师生体验了灭火器和灭火毯的实操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参加,初步掌握了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

 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通过此类的实战演练,强化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大家应对突发火灾及实验室突发事故时的应变处理能力,掌握了扑救初期火灾的知识和技巧,对学生的安全宣传工作起到推动作用,使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楼宇办和设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