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日期: 2019-07-01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

吴虹院长首先上台致辞。首先表达了对学院2019届全体毕业生的祝贺,各位毕业生同学在美丽的燕园度过了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生科院见证了同学们的点点滴滴的成长与收获。之后吴虹院长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了三点体会:认识自我,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直面挑战,秉持坚守和韧性;学会感恩,富有同情心和责任感。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认真做人,踏实做事,活出精彩而充实的人生,通过努力回馈社会,使中国和世界变得更美好。

随后是沈同奖颁奖环节。优秀毕业生沈同奖是生科本科毕业生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素质全面优秀,在学业、科研、文艺、公益、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某一方面有杰出成绩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该环节,学院副院长王世强老师宣读了第七届优秀毕业生沈同奖表彰决定,徐为群、朱玉贤等嘉宾和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

沈同奖获奖者、2019届本科毕业生董梓琪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发言。他回忆了在燕园与同学们一起度过的点点滴滴时光,感谢北大生科为同学们提供的多样化的培养方式和发展道路。他指出畅想未来,无论生科学子立足何处,都要以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态度回报社会,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变革与冲突、信心与疑虑的时代,更需要主动承担责任,未必得志后方能兼济天下,以善小而为之更显可贵。

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鞠艳敏作为博士生发言代表表达了对父母、学院和老师培养的感激之情,回顾博士生涯,无数个日夜的拼搏奋斗造就了现在的成长,这些都将成为人生宝贵的财富。她希望同学们走出校园步入社会之后,无论潜心学术还是投身职场,都要做到知行合一,练就一身真本领,北大生科人是同学们身上永恒的标签和印记。

之后,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徐为群女士介绍了优秀毕业生沈同奖的设立背景及初衷,指出该奖学金背后所折射出的感恩知恩的内涵与意义,希望所有毕业生都有一颗感恩之心,并为大家送上美好的毕业祝愿。

在学院校友工作情况介绍环节,学院党委书记、校友会秘书长刘德英老师首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2019届毕业生及现场的家长详细地介绍了学院校友会的运行概况,并分享了各行各业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及学院校友会的品牌活动,传达了学院校友会“凝聚校友、助力校友、服务校友、依靠校友”工作理念。最后,刘老师祝贺学院2019届全体毕业生顺利毕业,并祝愿同学们有美好的前程,常回家看看。

优瑞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EO刘诚(学院1984级本科生、1988级研究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首先对毕业生们表达了祝贺,提出创新是当代中国的使命,北大人更是肩负着中华民族赋予的职责与担当。当前生命科学领域正处于创新的黄金时代,同学们必须用对创新的渴望和不依不舍的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刘诚校友最后引用保尔柯察金的名言,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拥有精彩和成功的人生。

在毕业典礼即将结束之时,毕业生代表为所有到场的嘉宾、老师献上鲜花,表达对他们的感激与不舍。随后,全体毕业生起立转身向所有家长深深鞠躬,表达对父母多年来的养育和陪伴的感谢,毕业典礼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典礼结束后,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博士毕业生、硕士毕业生和本科毕业生依次上台,请吴虹院长为他们依次拨过学位帽上的流苏,并接过蒋争凡老师和王世强老师手中的毕业证书,在全体老师、同学和家长的见证下开始人生新的征程。

2019年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顺利举行,标志着生科院的200多位学子即将离开燕园,奔赴人生新的旅程。无论身在何处,北大精神、生科精神将会一直伴随生科学子,祝愿每位毕业生都能认识自我、找到自我、坚持自我,在自己选择的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