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5人获得北京大学第6批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2人获得北京大学2018年优秀博士后奖励

日期: 2018-12-07

日前,北京大学2018年第2批(总第6批)博雅博士后项目(简称“博雅”)评审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72人获得博雅博士后资助。我院拟进站博士后朱秦毓、郑正高、原荣荣、田永路、冯素敏等5人获得该项目资助。

同时,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励评选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28位博士后(含已出站)获奖,其中理工科祖19人,人文社会科学组9人。我院在站博士后李笑雨、范小英获得北京大学2018年优秀博士后奖励。


博雅博士后项目获得者简介:


朱秦毓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毕业生,研究方向是各种与生理疾病相关的激酶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生阶段参与了针对分泌型激酶的结构生物学研究,解析了POMK和Fam20家族蛋白等晶体结构,揭示它们的功能特性,为相关疾病做出了机制上的阐释,启发诊疗和药物研发。

郑正高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主要从事蓝细菌的细胞分化与发育方面的研究,并揭示了细胞间物质交流对格式形成的重要影响,相关论文发表于PNAS。博士后期间计划进一步研究丝状蓝藻细胞间物质交流的结构基础及分子机理。

原荣荣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植物发育与囊泡运输,探究晚期内吞体形态调控以及叶片发育的分子机制。博士后研究方向为转录抑制过程在植物发育中的功能。

田永路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大脑神经微环路的功能机制以及神经精神疾病,如自闭症、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等。相关成果发表于Cell Reports和Frontiers in Molecular Neuroscience。博士后期间拟开展神经精神疾病方面的研究。

冯素敏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DNA损伤修复与人类疾病,目前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的身份发表论文2篇。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等,并多次评为“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获得者简介:



李笑雨博士

在博士后期间通过利用1-甲基腺嘌呤在反转录过程中会产生错配的特性,开发了单碱基分辨率的1-甲基腺嘌呤检测方法。利用该方法,绘制了全转录组水平的单碱基分辨率的1-甲基腺嘌呤修饰谱图,从而揭示了转录组中不同类型的1-甲基腺嘌呤甲基化组。该工作已于2017年12月发表于Molecular Cell杂志上,并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范小英博士

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研究了人类胚胎前额叶发育,总结了前额叶发育的细胞组成及发育的时间调控特征,为理解先进人类大脑区域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此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上。于此同时,也解析了人类胚胎大脑全皮层空间上的细胞组成和分子调控差异,为理解区域特异的功能形成提供参考,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了cell research上。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项目】

为吸引汇聚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根据《北京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北京大学于2016年启动博雅博士后项目。“博雅博士后项目”主要结合国家、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基础学科前沿领域、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需要来吸引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北京大学支持鼓励具有优秀科研学术潜力的个人通过申请本项目资助来校从事自由探索型的科研学术研究。截至目前,我院共有33位博士后获得“博雅”资助。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

用于奖励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在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领域有重要发现、取得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或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研究成果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学校人事部博士后办公室邀请专家组成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励评审小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评选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授奖范围为进站满一年至第四年(包括延期和出站时间)的北京大学博士后,每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名额不多于在站全职博士后总人数的5%;获奖者由学校统一颁发证书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