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6人获得北京大学第12批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2人获得北京大学2021年优秀博士后奖

日期: 2021-12-08

日前,北京大学2021年第2批(总第12批)博雅博士后项目(简称“博雅”)评审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89人获得博雅博士后资助,其中理工科组65人,人文社科组24人。我院拟进站博士后马山山等6人获得该项目资助。

同时,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评选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26位博士后获奖,其中理工科组17人,人文社会科学组9人。我院在站博士后方润、刘阳等2人获得北京大学2021年优秀博士后奖。

博雅博士后项目获得者简介:

马山山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博士毕业生,博士期间主要运用冷冻电镜技术从事GPCR的结构生物学研究,从而为靶向GPCR的合理药物设计提供结构基础,相关成果发表于Science、Molecular Cell和Cell Research上。

万金霞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博士期间主要致力于新型可遗传编码五羟色胺荧光探针的开发与应用,相关论文发表于Nature Neuroscience。博士后期间计划进一步利用神经递质荧光探针研究神经递质在不同生理及病理过程中的动态调控。

唐小鹿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新冠病毒基因组演化规律的研究,首次发现依据两个高度连锁的突变位点,可以把新冠病毒分为两个主要谱系(National Science Review, 2020),揭示了新冠病毒基因组变异的进化轨迹,实时追踪全球病毒基因组演进动态(Science Bulletin, 2021),为新冠病毒的科学防控提供理论依据。博士后期间将继续追踪新冠病毒的适应性演化。

王志娟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主要的研究内容是受体-配体对介导的信号通路在植物生殖领域中的作用。相关成果发表在Science和Plant Physiology上。本轮博士后将继续研究小肽-受体的生物学功能。

甘婷婷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B淋巴细胞发育过程中的关键核酸酶调控及基因组不稳定性。相关成果发表于Cell Reports和Genome Biology。

连娴奕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博士毕业生,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博士期间主要开展人与病原体蛋白相互作用预测研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并以第一或共一作者身份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领域高影响力杂志发表三篇文章。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获得者简介:

方润

博士后期间发现位于高尔基体腔内的硫酸化糖胺聚糖通过直接结合STING的方式促进STING的寡聚化及激活,该工作揭示了STING需要转位至高尔基体才能活化的原因,为STING相关疾病的治疗和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刘阳

博士后期间,阐明了转录调节DNA早期复制起始及其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的分子机制(Genome Biology, 2021);开发了可全面定量分析基因编辑和DNA损伤的修复产物的方法(Cell Discovery, 2019; STAR Protocols, in press; 专利1项),并将其用于评估多种疾病治疗策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bioRxiv,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