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11人获得北京大学第十一批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

日期: 2021-05-05

日前,北京大学2021年第一批(总第11批)博雅博士后项目(简称“博雅”)评审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174人获得博雅博士后资助,其中理工科组133人,人文社科组41人。生命科学学院武慧娟、于晓彧、许鑫璘等11人获得该项目资助。

博雅博士后项目获得者简介:

武慧娟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博士毕业生,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肺泡疾病和肺再生的潜在机制。目前以第一作者以及共同一作发表文章2篇。博士后期间计划探究疾病的免疫微环境调控。

于晓彧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主要从事天然免疫与细胞信号转导的研究,并揭示了STING凝集体负调控天然免疫的机制,相关论文发表于Nature Cell Biology。博士后期间计划进一步研究天然免疫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以及天然免疫在生理、病理中的作用。

许鑫璘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DNA损伤修复与人类疾病的研究,并揭示了复制压力导致范可尼贫血症的发病机理,此研究对预防和治疗该疾病提供了新思路。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博士后期间将继续对范可尼贫血症的内源性致病因素展开深入研究。

张冲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物理学博士在读。通过使用基因组学数据、利用克隆演化分析等方法,研究肿瘤的发展和转移等肿瘤演化过程,相关研究发表于《Cance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曾两次获得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蒋启飞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主要从事抗病毒天然免疫中cGAS-STING通路的研究。博士期间发现了天然免疫接头蛋白STING激活所需的共配体,相关工作发表于IMMUNITY。博后阶段计划探索STING的激动剂在佐剂和抗肿瘤免疫中的应用前景。

孟浩巍

孟浩巍,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基因编辑工具脱靶效应的评估。博士期间开发了胞嘧啶碱基编辑器脱靶效应的全基因组检测方法——Detect-seq技术。博士后期间将继续进行其它基因编辑工具脱靶检测技术的开发,并会将技术应用至动物模型。

王禹心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多聚免疫球蛋白的结构与功能。博士期间主要致力于分泌型IgA及相关复合体的结构生物学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 Research。曾获“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等荣誉与奖励。博士后阶段将继续进行IgA抗体相关复合体的生化与结构研究。

张禾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曾获校长奖学金等荣誉,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拟南芥microRNA775调控叶片大小,研究成果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Plant cell上。博士后研究方向为细胞壁相关miRNA的功能研究。

王盼盼

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生,研究方向是病毒生命周期中关键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生阶段参与了布尼亚病毒聚合酶蛋白和表面糖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解析了SFTSV等病毒的聚合酶蛋白的冷冻电镜结构,揭示它们的功能机制,为相关抗病毒药物的研发奠定基础。

邢旭东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利用交叉学科优势探究肿瘤和传染病等复杂疾病的致病机制。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 Immunology和Science Advances发表研究论文。曾获“清华大学综合奖学金”等荣誉。

蒋永鹏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生,博士期间主要进行哺乳动物RNA聚合酶的转录调控机理解析以及三维基因组学方法学开发,相关成果发表于Genome Biology、Methods和Organic letters,博后期间将继续进行RNA聚合酶功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