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3人获得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9人获得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

日期: 2020-06-18

日前,全国博管会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简称“博新”)、北京大学2020年第1批(总第9批)博雅博士后项目(简称“博雅”)评审结果揭晓。生命科学学院在站博士后黄盖,拟进站博士后李雅鑫、璩良等3人获得2020年度博新资助;蒿慧文等9人获得北京大学2020年第1批(总第9批)博雅资助。


博新获得者3人:


黄盖

北京大学生命学院在站博士后,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主要为棉花基因组进化和群体变异,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遗传》上(Nature Genetics, 2018; Nature Genetics, 2020)。博后期间主要开展植物基因组进化以及功能基因组研究。

李雅鑫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多聚免疫球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生阶段参与了IgM和IgA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及POA/2-PA抑制植物激素乙烯合成的分子机制研究,相关成果发表于Science、Cell research和Nature communications。博士后阶段将继续围绕IgM抗体对相关蛋白复合体进行生化与结构研究。


璩良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主要致力于新型基因编辑技术的开发,研究成果以Article形式发表于Nature Biotechnology;曾获得“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等奖励。博士后期间拟开展新型DNA/RNA单碱基编辑技术的开发及其基因治疗应用研究。


博雅获得者9人:

蒿慧文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博士期间利用荧光超分辨成像研究细胞迁移的机制,以独立一作身份发表EMBO Reports一篇,合作文章若干,多次担任超分辨成像培训讲师。博士后期间拟利用光电联合成像研究早衰症的发病机理。

蒋陈焜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植物基因家族的分子演化和植物基因调控网络的演化,相关成果发表于Plant Physiology期刊。曾多次获得“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 和“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等奖励与荣誉。

李金超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DNA损伤与表观基因组稳定性。博后继续关注植物DNA损伤应激反应及其与表观基因组稳定性维持之间的联系。曾获得“国家奖学金”。

李西莹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蓝细菌光合作用光能传递与调节过程。利用冷冻电镜和植物生理学相关技术研究光合蛋白复合体的结构与功能,结果发表至Nature Plants、PNAS杂志。

梁笑濛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核糖体生成相关的结构研究。现已通过Cryo-EM以及单颗粒分析方法解析了4个人源pre60S中间态复合物的高分辨率结构,揭示人源核糖体在该成熟时期的重要构象变化;并且通过结构解析,鉴定出新的组装因子。博士后期间计划进一步展开相关方面的研究。

刘俊娥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RNA甲基化修饰的鉴定和调控功能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Molecular Cell杂志上。博士后期间拟利用单细胞高通量测序技术解析肿瘤微环境在癌症发展过程中的调控作用。

张美玲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mRNA上腺嘌呤甲基化修饰,重点在于鉴定甲基转移酶,以及探究甲基化修饰在RNA代谢过程中承担的生物学功能。目前以共同一作身份发表成果于Molecular Cell和Cell Research杂志。曾获“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张姗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为国际新兴生物多样性检测技术环境DNA技术的方法构建及应用,相关工作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

张书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研究方向是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揭示各种器官发育或衰老的基因调控网络。研究生阶段以共同一作身份在Nature和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各发表一篇文章。曾多次获得“校长奖学金”,并被评为“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延伸阅读: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为吸引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2016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印发了《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社部发〔2016〕33号)(以下简称“博新计划”)。“博新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遴选400名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进入国内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截至目前,我院共有9位博士后获的“博新计划”支持。


【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项目】

为吸引汇聚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根据《北京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北京大学于2016年启动博雅博士后项目。“博雅博士后项目”主要结合国家、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基础学科前沿领域、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需要来吸引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北京大学支持鼓励具有优秀科研学术潜力的个人通过申请本项目资助来校从事自由探索型的科研学术研究。

截至目前,我院共有60位博士后获得“博雅”资助。